乳腺癌的阶段有哪些?

 

当一个人被确诊患有乳腺癌(breast cancer)时,医师会判定乳腺癌的阶段,这样可以让双方都了解到患者体内患癌的程度,暨癌细胞是否扩散到乳腺以外的部分,如果已扩散,扩散的程度是多少。癌症的阶段常常和一个患者的预后判断和治疗指南紧密联系在一起。

乳腺癌的阶段判定(stages)从零期开始,一直到四期为止。数值越低,代表癌症扩散的程度越低。

  • 零期(Stage 0)乳腺癌是一种非介入性症状,有时也称作癌症前期(pre-cancerous)。零期乳腺癌包括乳腺导管原位癌(DCIS)和小叶原位癌(LCIS)。这些疾病不会危及生命,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它们会具有侵入性。这两种疾病都会增加患者未来患乳腺癌的风险
  • 一期(Stage I)乳腺癌通常会有一个小于等于两厘米的肿瘤,但是这个肿瘤还没有扩散到乳房以外的部分。几乎所有一期乳腺癌都是可以治愈的。
  • 二期和三期(Stage II and III)乳腺癌包含了中型和大型肿瘤,以及阳性淋巴结肿瘤。随着现代乳腺癌疗法的发展,二期和三期乳腺癌常常是可以治愈的,但是很多二三期乳腺癌的痊愈也离不开其它的辅助疗法。
  • 四期(Stage IV)乳腺癌指癌症已经转移到身体的其它器官,往往至骨骼、肺部或肝部。四期乳腺癌也被称为转移性癌症(metastatic cancer)。

传统意义上来讲,判定癌症阶段取决于三个因素:肿瘤的大小;含有肿瘤细胞的淋巴结的数量和位置;以及癌症是否转移到身体的其它部位。这个定义的法则叫做TNM系统,T指的是肿瘤大小(tumor size),N代表淋巴结状态(lymph node status),而M则表示转移(metastases)。

2018年,美国癌症联合委员会(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n Cancer, AJCC)颁布了一个判定癌症阶段的新系统。新系统将肿瘤细胞的生物信息也纳入判定的因素里,包括肿瘤分级(tumor grade,在显微镜下癌细胞的异常程度)、雌性激素(estrogen)和黄体酮(progesterone)细胞受体(cell receptors)的存在(促使癌症细胞生长的激素)以及异常高的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蛋白质(HER2)。

对有些患者来说,比如那些患有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但还尚未扩按到淋巴结的患者,新的判定系统还囊括了基因活性的程式,这些程式显示了一个肿瘤的侵略性程度或该基因活性对特定疗法的反应程度。

这些判定方法在乳腺癌患者的预后判断中起重要作用,因此,它在判定癌症阶段方面也十分有用。例如,倘若一个大型肿瘤包含了外表特征相对正常、成长速度相对缓慢的癌症细胞,且这些癌细胞能够对激素阻滞剂疗法(hormone-blocking therapies)作出反应,以及稍小的肿瘤的癌细胞成长速度快且对激素阻滞剂疗法没有反应,在这些前提条件下,一位患有大型乳腺肿瘤的患者会得到比一位患有小型乳腺肿瘤的患者更准确的预后判断。现在,这些生物学差异在每一个肿瘤阶段判定上都会有所体现。

“这种新的阶段判定方法是一项重大突破,因为它折射出我们治疗乳腺癌患者的方法:具体来讲,疗法建议不仅仅依靠该疾病的解剖学原理,还有赖于肿瘤的生物学原理”,Elizabeth A. Mittendorf医生(Elizabeth A. Mittendorf, MD)说道。Mittendorf医生是医学博士、哲学博士、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苏珊·F·史密斯女性癌症中心(Susan F Smith Center for Women’s Cancers)下属乳腺癌项目外科研究(Surgical Research in the Breast Oncology Program)的主任,她还是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布莱根和妇女医院女性癌症中心(Dana-Farber/Brigham and Women’s Cancer Center)下属乳腺免疫肿瘤学(Breast Immuno-Oncology Program)的主任。除此之外,Mittendorf医生还曾担任过美国癌症联合委员会(AJCC)修改癌症阶段判定系统的陪审员。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关于乳腺癌治疗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