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癌肿块给人以何种感觉?

医学审校:Jochen H. Lorch博士(Jochen H. Lorch, MD, MS)

  • 展开 “脖颈检查” 有助于您熟悉自己甲状腺的外观和感觉
  • 一般来讲,与甲状腺余下的部分相比,小结更为坚硬
  • 尽管一个甲状腺肿块致癌的可能性较低,早期预防仍十分重要
  • 若您感到甲状腺有任何变化,或出现压痛或吞咽困难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并与医师沟通

 

尽管80%到90%的甲状腺肿块并不致癌,展开 “脖颈检查(neck checks)” 有助于您熟悉自己甲状腺的外观和感觉,若您察觉出任何变化,可以及时告知您的医护团队。

我们采访了丹娜—法伯/布莱根和妇女医院甲状腺癌症中心(Thyroid Cancer Center at Dana-Farber/Brigham and Women’s Cancer Center)主任——Jochen Lorch博士(Jochen
Lorch, MD),他分享了如何检查出甲状腺癌肿块和潜在症状的窍门:

在家中,我该如何展开甲状腺肿块自查?

  • 请坐直或站直,确保颈部肌肉放松
  • 向后仰头并做吞咽动作
  • 随着吞咽动作的展开,触摸颈部下方(位于喉下方和锁骨上方的部位)并检查是否有任何小结或不对称之处的存在

当我压迫甲状腺癌肿块时,它会让我感到疼痛吗?

“通常情况下,小结不会使人感到疼痛。” Lorch博士解释道。 “如果小结疼痛,那可能意味着一个肿瘤正在以相对快的速度生长,而这可以作为一个使人警惕的标记。从另外一方面看,也有很多情况会引起甲状腺不适,比如:炎症(inflammation)。因此,疼痛并不能作为好或坏的症状。”

事实上,除了疼痛或吞咽困难以外,甲状腺癌(thyroid cancer)的症状往往比较细微。甲状腺癌的发现往往有赖于常规检查或因其它健康担忧而展开的影像学检验。”

我认为我能感受到一个肿块/甲状腺小结的存在,接下来我该怎么办?

通常而言,小结会比甲状腺其它部位给人以更坚硬的感觉,但是 “您应该检查是否存在不对称之处,以及您是否能触摸检查到一些值得注意的东西” ,Lorch博士解释道。”

Lorch博士说道:“如果您触摸到一个小结,您应该和医生联络。”

若如此,患者往往先被内分泌学家收治,随即展开超声波检查,看甲状腺肿块是否有存疑之处。若有疑问,内分泌学家或病理学家将用小针取出甲状腺组织或液体,以检查它是否有癌细胞的存在。

“甲状腺小结十分常见,医师也经常接到相关的汇报。绝大多数情况下,甲状腺小结将会呈良性。” Lorch博士补充道。

尽管甲状腺肿块致癌的可能性较低,但早期检查亦十分重要。若您感到甲状腺有任何变化,或出现压痛或吞咽困难等症状,请务必与医师及时沟通。

Lorch博士指出: “甲状腺癌是一种极具治愈性的疾病,前提是经正确的方法治疗。”

了解更多有关甲状腺癌的风险因素、治疗和科学研究。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