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科学家识别出驱动自然杀伤细胞活动的途径

医学审校:Laurie H. Glimcher博士(Laurie H. Glimcher, MD)及Rizwan Romee博士(Rizwan Romee, MD)

  • 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s)作为免疫系统抗癌斗士的潜力或许不可估量,但目前学界对它的了解还尚未全面;
  • 直到现在,学界还鲜少了解在患者体内有效地激发一个自然杀伤细胞反应的方法;
  • 在动物模型中,新的研究识别出了一种或许能帮助科学家将自然杀伤细胞作为癌症免疫疗法的途径。

 

名为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s,简称NK)的免疫细胞是人体抵御感染和癌症的关键组成部分,然而与其它免疫组成部分(如:T细胞)相比,学界对于引起NK细胞作用的机制却了解甚少。“我们对NK细胞激活因素的认知有较大鸿沟,这会妨碍我们开发以NK细胞为导向的最佳免疫疗法。”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医师兼科学家Rizwan Romee博士(Rizwan Romee,
MD)说道。Romee博士正在带领与NK细胞疗法相关的临床试验。

在由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团队带领的一项新研究里,科学家们已经识别出了驱动NK细胞对病毒感染和癌症产生反应的关键分子途径(molecular pathway)。这项发现可帮助科学家们将自然杀伤细胞用作免疫疗法,治疗肿瘤。

这项研究被发表在《自然·免疫学》期刊上(Nature Immunology),带头人是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免疫学家Laurie H. Glimcher博士(Laurie H. Glimcher, MD)。科学家们表示:
“学界急需加快识别以NK细胞为介导的新内在调节因子的步伐。” 而现在,他们的报告中已找到了其中一种。

Glimcher博士及同仁对这种途径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它有两个组成部分:一个是内质网应激传感器肌醇酶-1(endoplasmic reticulum (ER) stress sensor inositol-requiring enzyme 1,简称IRE1 alpha),以及一个名为X盒结合蛋白-1(X-box-binding protein 1,简称XBP1)的底物转录因子(substrate transcription factor)。这种信号途径在肿瘤细胞中呈活化状态,且科学家们知道它在免疫树突细胞(immune
dendritic cells)中被激活。但学界尚未了解到该途径驱动NK细胞作用的可能性。

Glimcher博士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Han Dong博士(Han Dong, PhD)联手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Joseph Sun博士(Joseph Sun, PhD)实验室,从基因工程所用的小鼠模型入手。他们发现:IRE1 alpha-XBP1途径不仅是NK细胞增殖且因响应病毒感染而扩增的正调节因子(positive regulator),它还参与了以NK细胞为介导的抵御肿瘤的活动。

当阻碍该途径的部分后,科学家们发现:NK细胞无法对病毒感染或黑色素瘤肿瘤产生反应而扩增。

尽管NK细胞作为免疫治疗的工具极富前景,但它们也同样具有缺陷,原因在于当他们被注入到患者体内后,它不仅无法增殖,且其生命周期短。

Romee博士评论道: “这项研究的发现,对于我们全面了解引发NK细胞作用和扩增的关键途径至关重要。在未来,我们会通过两种方式来强化对这种途径的利用;一方面是优化NK细胞扩增的实验室记录(protocols),以生成大量的常规性和(或)转基因NK细胞数量,用于开展临床试验;另一方面则是改善NK细胞在注入患者体内后的持久性和扩增。”

了解更多有关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科研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