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胰腺癌如此难治?

 

由于胰腺癌 (pancreatic cancer)很少能在发病早期被诊断出来,从而很少能被治愈。即便是早期被发现出来,想要彻底治愈也是非常困难的。

胰脏(pancreas)是隐藏在胃、小肠、肝脏、胆囊、脾脏等器官后面一个约六英寸长的狭长器官,它负责生产消化液和激素,比如胰岛素。当肿瘤在胰脏里形成时,早期不会产生明显症状,只有当肿瘤细胞转移到其它器官后才开始显现。

目前,唯一可能治愈胰腺癌的治疗手段是一种较为复杂的、名为胰脏十二指肠切除术(“Whipple” operation)的手术。它的原理是切除掉一部分胰腺以及胰腺周围的器官,手术前提是肿瘤生长仅限在胰腺里,且不与主要血管相互缠绕,但这种理想情况并不多见。胰腺癌超过百分之八十的案例在诊断出来时已经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机会。

当下,医界并没有十分有效的血检或者其它筛查方法可以准确诊断早期的胰腺癌。

除了手术方法之外,治疗胰腺癌的方法还有化疗(chemotherapy)、放疗(radiation)以及靶向药物(targeted drugs)。但实际上这些方法都无法有效地治愈肿瘤,因为它们对人体伤害很大,并且容易产生不同程度的耐受性。

有一点就是肿瘤细胞基因的不稳定性,这使得它们可以迅速发展出来对抗治疗的能力。在大部分治疗的胰腺癌的案例中,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都是由一种变异后的KRAS癌症基因(mutated KRAS cancer gene)强力催动,可是对这种癌症基因我们还没有研发出精准的靶向药物。

再者,胰腺癌肿瘤细胞并不依靠大量的血管提供营养,它们其实藏在厚实的纤维化基质中,就像一道屏障一样,对化疗药物不起反应。所以,即便是现如今,免疫疗法已经对很多晚期的癌症病人产生了很好的疗效,但是对于胰腺癌的治疗,进展总是很缓慢。

包括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的胰脏和胆道肿瘤中心(Dana-Farber’s Pancreas and Biliary Tumor Center)在内的科学家们都相信:只要他们了解了更多的胰腺癌的生物学本质,以及癌细胞产生耐受的因素,他们最终必将找到惠及患者的研究成果。

从丹娜—法伯了解更多关于胰腺癌治疗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