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肿块:如果不疼的话,它是不是就不是癌症呢?

在发现乳房有肿块时,很多女性都会先和朋友或者家人吐露心声,之后才和医生咨询。她们或许曾被告知:如果一个乳房肿块引起疼痛或酸痛的感觉时,它很可能不是癌症。我们咨询了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苏珊·F·史密斯女性癌症中心(Susan F Smith Center for Women’s Cancers)的Beth Overmoyer医生(医学博士、美国医师学院院士 – Beth Overmoyer, MD, FACP),来揭开关于乳房肿块的神秘面纱。

如果乳房中的一个肿块既不酸痛也不软,是不是就意味着它不是癌症呢?

Overmoyer医生:有2%-7%的患有疼痛乳房肿块的女性会被诊断为乳腺癌(breast cancer)。与周围的乳房组织相比,肿块通常是坚硬的。出现疼痛情况时,切莫掉以轻心——无论男女,只要发现乳房里有新的肿块,就应该马上联系医生。目前我们尚不知为何有的乳腺癌症状会致痛而有的却不会,但是疼痛并不能证明癌症发展进程的快慢。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癌症引起乳房内部神经的紊乱,但是真正的原因还不得知。

如果你能移动这个肿块,是不是就意味着它不是癌症呢?

Overmoyer医生:早期发现的乳腺癌通常是具有 “移动性的” ,也就是说在乳房组织里,这个肿块是可以移动的。这其实是一个好的征兆,因为 “附着” 在乳房表层或胸壁上的致癌性的肿块通常会和更复杂的癌症联系在一起,这种癌症会侵犯到乳房的其它部位,而不止于脂肪组织(fatty issues)。通过手术,具有移动性的乳房肿块有更大的几率可以被移除掉,一旦发现有这样的肿块,应该立即告知医生。

我多久应该进行一次乳房健康自测?

Overmoyer医生: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并不推荐人们仅仅依靠乳房健康自测的方式来检测早期癌症。你的医生应该在你每年的体检时来进行乳房检测。至关重要的一点是,你应该和你的医生一同探讨乳腺癌的风险,并且提早进行预防计划——包括乳房X光检测(mammograms)。

加入我们的线上患者社群(online community of patients)来进行关于此话题及其它话题的更多讨论。如欲获取更多关于乳腺癌的研究和治疗的信息,请访问苏珊·F·史密斯女性癌症中心网站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