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肺占位体?

 

通常情况下,经胸腔X光和CT扫描检查出来的、位于肺脏组织里的小肿块往往呈良性,但它有时也可能具有致癌性。中国病理学家将其称为 “占位病灶(space-occupying lesions)” 。

“在美国,我们很少将这种病灶称为占位,更常见的叫法是肺小结节(pulmonary nodule)。”丹娜—法伯/布莱根和妇女医院癌症中心(Dana-Farber/Brigham and Women’s Cancer Center)放射肿瘤内科学讲师Raymond Mak博士(Raymond Mak, MD)解释道。上至一半做过胸腔X光或CT扫描的成人都有肺小结节,它们呈圆形、白点或阴影状。肺小结节往往很小——不到半英尺大(小于1.27厘米),但有些结节或许较大,而在这种情况下,这些较大的结节更有可能具有致癌性。肺脏内的小结节通常是由瘢痕组织(scar
tissue)、已痊愈的感染、或空气中引发部分肺脏出现瘢痕的刺激物引起的。然而,在有些情况下,肺小结节是早期肺癌(early lung cancer)的象征。肺癌更容易在以下群体中出现:年龄较大、或结节较大、或有吸烟史、或曾接触过石棉(asbestos)。

诚然,即便一个人具有较高的肺癌患病风险,大多数小结节并非肺癌:美国胸腔学会(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指出,实际上,仅有不到5%的小结节会致癌。此外,学会还指出:倘若您的影像学报告检查出肺小结节,您的健保团队会建议您接受后续的CT扫描,以对结节进行谨慎观察,确保它不会生长。这种诊疗被称为 “积极监测(active surveillance)”。不断生长的结节更有可能致癌。倘若一个小结节不是癌症,它往往不会继续生长。若在数月至数年后经重复的CT扫描观测后,该结节的大小不变,或有所变小,那么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它是癌症的可能性极小。在大多数情况下,若观测两年以后结节没有生长,停止观察是具有安全性的。

相反的,倘若结节有所变大,医生和患者应更为密切地观测它是否为肺癌。

从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罗氏胸腔肿瘤中心(The Lowe Center for Thoracic Oncology)了解更多有关肺健康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