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必知事项

 

医学审校:丹娜—法伯感染控制与预防科执业护士Candace Hsieh(Candace Hsieh, RN, of Infection Control & Prevention);Sarah Hammond博士(Sarah Hammond, MD);Craig Bunnell博士(Craig Bunnell, MD, MPH)

 

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 novel (new) coronavirus)的正式命名为:SARS-CoV-2,这是一种引发COVID-19疾病的病毒。这种呼吸系统疾病最早发现于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有否感染这种病毒,COVID-19的蔓延都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

2020年1月,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global public health emergency)。

有关COVID-19的情况正在迅速发展;若阁下想要获悉最新消息,请务必从信誉良好的信息来源查询相关信息,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即为可靠的信息源之一。

什么是冠状病毒(coronavirus)?

冠状病毒为病毒大家族中的一员,常见于多种不同物种的动物。这些不同的病毒链最终可以传染人类,并引发一系列不同的疾病,其中包括COVID-19、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即非典型性肺炎-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甚至是常见的感冒。

请您谨记,尽管COVID-19是一种由冠状病毒引起的疾病,但并非每一种冠状病毒都会引发COVID-19。

冠状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COVID-19传播途径尚不明确,并且,当前存在的大多数信息是基于学界对类似冠状病毒的已有认知。

据悉,这种疾病的传播途径主要为人传人,若个人与携带该病毒的人接触(约6英尺,1.82米),前者可感染病毒,因为感染患者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这些飞沫会落在密集接触者的口腔或鼻腔中,有被吸入肺脏中的可能。

尽管学界还需要展开进一步研究,但个人在触碰含有COVID-19的物体或带有这种病毒的表面后,继而触碰自己的口腔、鼻腔或眼睛,也有感染的可能。然而,这并不是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

    患有COVID-19的患者通常有轻微到严重的呼吸疾病。常见的症状包括:

  • 发热(Fever)
  • 咳嗽(Coughing)
  • 呼吸短促(Shortness of breath)

在暴露病毒后的2-14天内,患者往往会呈现病症,尽管新的数据建议有些人在出现症状前就已染病。

我该采取哪些防护措施?

    您可以主动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 避免与生病的人密切接触
  • 时常洗手,每次洗手需使用香皂和流动的水,至少保持20秒。若没有水,请使用酒精含量至少为60%的免洗洗手液代替
  • 养成良好的呼吸卫生习惯,在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挡,并及时丢弃用过的纸巾,保持手部清洁
  • 在触摸眼睛、鼻子和口腔前务必先洗手
  • 养成良好习惯,每次回家后先洗手,有人来访请先提供普瑞来免洗洗手液(Purell),或请客人在进门后马上洗手

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我该如何安排旅行计划?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就延缓和取消旅行计划提供了诸多建议,您可以参考中心列出的实时信息。您可以点击此网页查看目的地的出行通知。

癌症患者必知事项

正如许多公共卫生问题一样,新冠病毒的爆发或对某些癌症患者构成特殊的风险。我们采访了丹娜—法伯(Dana-Farber)及布莱根和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传染病专家Sarah Hammond博士(Sarah Hammond, MD)以及丹娜—法伯首席医学官Craig Bunnell博士(Craig Bunnell, MD, MPH),他们就癌症患者可能面临的特殊挑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癌症患者应采取哪些防御感染的措施?

癌症患者采取的预防措施基本和普罗大众一致:

  • 常用免洗洗手液或肥皂及水洗手,尽可能避免用手触摸脸
  • 避免与感染病毒的人群接触,也避免和出现感染症状的人群接触
  • 避免将自己暴露于小于6英尺距离的人群或情况中(当一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咳嗽或打喷嚏时,病毒就会通过空气传播,产生的飞沫可传播3英尺远。因此,保持6英尺的距离是为安全的界限。)
  • 避免去自助餐式的就餐区域,因这些区域的自取餐具是供客人共享使用的
  • 仅在有需要时使用共同交通工具,并在使用过任何公共设施后立即洗手

所有癌症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都一样吗?

免疫系统薄弱的患者有更高的患病风险,因其抵御感染的能力有所降低。这包括血液癌症患者,例如:白血病、淋巴瘤或多发性骨髓瘤,这些癌症会直接影响免疫系统细胞,此外正在接受化疗的患者亦如是。

70岁以上的患者若罹患COVID-19,其病情更有可能严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或频繁吸烟的人同理。

加剧的风险不一定会随治疗的结束而终结。目前,学界正在就癌症生存者易感传染疾病的时长展开深入研究。总体而言,从患者结束治疗时算起,恢复的时间越长,其免疫系统也会逐渐恢复。

与他人相比,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会使癌症患者呈现不同的症状吗?

在多数情况下,普通人群和癌症患者罹患COVID-19的症状一样。其中一个不同之处可能在于,经类固醇或其它药物治疗白血病或淋巴瘤的患者会抑制发热的产生。因此,正在服用上述药物的COVID-19患者不一定如其它感染的患者一般,出现发热或高烧症状。

若我有COVID-19症状,该怎么办?

请务必致电您的治疗中心,报告您的症状。如此,医务人员方能汇总恰当的信息,并判断您需要做的评估,以及在何处接受评估。有些治疗中心在别处检测呈现症状的患者,以确保医务人员提前知晓患者的感染情况。一直以来,若患者在治疗癌症期间出现呼吸感染,医生会在患者到达就诊处时分发口罩,并将患者引导至普通候诊区以外的特殊房间等候。随着COVID-19的蔓延,很多癌症中心目前将有症状的患者引导至负压房间,这些房间不会将空气排入其它房间。

癌症患者进医院就诊时,应采取哪些预防措施?

在患者到达医院时,医务人员会常规询问他们出现的任何健康问题或症状。谨慎、如实回答这些问题至关重要,因为这样做能够保护治疗中心每一个人的安全。很多医院建议,若没有医学必要,患者仅由一位看护人陪诊,以限制潜在的病毒感染。

若我在治疗癌症期间COVID-19检测呈阳性,我需要暂时停止治疗,直到康复后再继续抗癌吗?

这取决于诸多因素,包括:癌症病种、治疗的阶段和类型以及COVID-19症状的严重程度。举例来看,对流感患者而言,暂停他们的癌症治疗并不罕见,对有些COVID-19患者或许也同样适用。中国和意大利受疫情影响尤为严重,两国医生从其应对新冠病毒扩散的经验出发,正着手发布管理癌症患者的指南。

若我有COVID-19的呼吸症状——比如咳嗽或呼吸困难——但没有其它诸如发热或疲劳的症状,我该怎么办?

在癌症中心,对呈呼吸症状的患者展开一系列传染病毒的测试是为标准程序,目前情况仍是如此。

若我到医院治疗,我有感染COVID-19的风险吗?

医院和癌症诊所采取的措施意在将冠状病毒传染患者、访客和员工的风险降到最低。若适用,有些治疗中心采用虚拟问诊服务,患者和医生通过电脑链接寻医问药。

哪些措施能强化我的免疫系统?

总体而言,避免自己陷入虚弱状态十分重要。因此,您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大量饮水,摄入正确的膳食。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