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Polyps

结肠癌示意图——癌细胞呈圈状结构

引发结直肠癌的特定因素中有一些是无法改变的,比如高龄、家庭病史、个人病史以及一些遗传性癌症易感体质(hereditary cancer predisposition syndromes)。但是人们仍然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比如审视和调整自身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来减少患癌的风险。

其中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结直肠癌筛查(colon cancer screening)。比如肠镜(colonoscopy)就可以帮助发现癌变,然后将其切除来防止癌症进一步发展。自2018年5月起,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建议:普通非易感人群(无论男女)在45岁开始进行大肠结肠癌的筛查。

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胃肠道癌症中心(Gastrointestinal Cancer Center)的临床主任、公共卫生专家Jeffrey Meyerhardt博士(Jeffrey Meyerhardt, MD,MPH)表示:“我们发现结直肠筛查可以帮助50岁及以上的人群发现早期结直肠癌。但是,年轻人患结直肠癌的概率在过去几十年里出现了升高,我们希望早期筛查可以扭转这种趋势。”

对于有些人而言,医生可能建议他们更早进行筛查。比如有结直肠癌或者息肉的家庭成员,或者有某些遗传性体质,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和林奇综合症(Lynch Syndrome)的人员,都有更高的患癌风险。

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肥胖和缺乏运动都会增加患结肠癌的概率。维持健康的体重可以减少患癌风险。一周运动至少150分钟也会起到保护自身健康的作用。

饮食上摄入大量蔬菜、水果、全谷物,以及减少摄入红肉和精加工肉类,都可以降低结肠和直肠的癌变。特别是近期研究表明,一周摄入几次坚果的人,各种患病死亡的概率都会降低。一项新的实验表明:三期结肠癌的患者定期食用坚果会降低癌症的复发率和死亡率

50-59岁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服用低剂量的阿斯匹林也有助于减少患结肠癌的风险,而60-69岁的成年患者应询问家庭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因此服用阿斯匹林。

年轻人患结肠癌

尽管大部分大肠和结肠癌的患者都是中老年人,但是让研究人员不解的是,年轻人患病的概率也在逐年升高。2015年《美国医学会外科学期刊》(JAMA Surgery)刊登的一项研究表明:研究人员预计,至2030年,结肠癌在20到34岁人群中患病的概率会上升90%,而35-49岁人群中的概率会上升28%。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出具的一份2017年的研究也发现了同样的规律。

尽管年轻人患结肠癌的增多的原因目前仍不得而知,但是改善饮食和生活习惯可以有效降低患癌风险。保持正常体重、多运动、均衡膳食,以及维持体内维生素D的正常水平都有助于减轻结直肠癌发生的概率。

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胃肠道肿瘤中心(Center for Gastrointestinal Oncology)临床研究主任、公共卫生专家Kimmie Ng博士(Kimmie Ng,MD,MPH)表示,尽管直肠癌和结肠癌的症状容易被当作其它的病症,但年轻人仍然应该主动向医生沟通自己的顾虑,讨论病情。大肠癌的症状包括便秘、便血、大便形状改变、贫血、易疲劳、腹痛和恶心。

Ng医生说: “大部分情况下,医生和患者都容易把结肠癌和直肠癌的症状当成其它在年轻人群体中更常见的疾病,比如痔疮。年轻人何时做癌症检查本身没有明确准则可供参考,所以一旦症状持续或者恶化,应该立即告知医生。”

从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了解更多关于结肠癌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