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患癌会加剧其它癌症的患病风险吗?

 

  • 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疗后患有第二种无关癌症的风险较小,但一些特定的因素(如:基因)可使得某些人群患病的风险增加
  • 在某些情况下,患者可以采取措施,降低患第二种癌症的几率

 

在某些情况下,曾经患癌的人群患有新癌症的风险或高于平均水平,新癌症即为与原始肿瘤扩散或转移无关的癌症。尽管在以后的生活中,绝大多数确诊患癌的人群不会患有不同的恶性肿瘤,但生存者也需要熟知可能导致其具备患病风险的因素。

学界很难确定上述风险的影响范围。对个人而言,很多癌症的患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年龄越大,个人患有某些癌症的风险越高,而这与个人此前有无患癌无关。

对有些人而言,其初始癌症与特定的环境因素或生活方式问题有关,如:个人因工作或在家中接触到有害物质、吸烟、过度暴晒、饮食不良或药物滥用,这些因素都可能加剧同种或异种癌症的患病风险。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可以采取措施,降低这些患病风险,如:养成更为健康的习惯,减少或隔绝接触引发最初患癌的物质,例如:戒烟和避免晒伤。

遗传学(Genetics)

正如年龄一般,还有很多因素能够影响第二种癌症的患病风险,这是个人无法掌控的。其中一个因素即为遗传学(genetics)。遗传到基因突变或其它异常的人们有患多种癌症的风险。举例而言,携带BRCA1BRCA2基因突变的个体在罹患卵巢癌、输卵管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方面有更高风险。尽管他们已经接受了上述任何一种癌症的治疗,他们在罹患上述癌症方面仍有较高风险。

在某些情况下,患者可以采取措施,降低患有第二种癌症的几率。若一位携带BRCA基因突变的女性患有乳腺癌,她或可以通过手术摘除乳腺和卵巢,以降低她在未来罹患乳腺癌或卵巢癌的风险。

放疗和化疗(Radiation and chemotherapy)

有些癌症疗法也会引起其它恶性肿瘤的患病风险。放射疗法和许多化疗的工作原理是摧毁肿瘤细胞的DNA,从而引发肿瘤细胞凋亡。但这种损害也会出现在正常细胞中,有可能驱使这些正常细胞向癌症的方向发展。

降低强度治疗(Reduced-intensity regimens)

医师们在不同疗法的操作上有诸多经验,他们往往能够开发出降低强度的治疗,暨在有效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产生的长期风险也更少。这项疗法在儿童期癌症的治疗中尤为适用。

筛查(Screenings)

对很多生存者来说,特别是因疗法或遗传学因素使得自身罹患第二种癌症风险更高的生存者,医生或建议他们展开更频繁的筛查,以期在最早期、最容易治愈的阶段检查出任何癌症的迹象。患者应与医师咨询最适合自己的治疗策略。

从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癌症遗传学和预防学中心(Center for Cancer Genetics and Prevention)了解更多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