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健康风险最新信息:至2019年11月

医学审校:Andy Tan博士(Andy Tan, PhD, MPH)

  • 吸食含有四氢大麻酚(THC)的电子烟产品比吸食电子烟中的尼古丁风险要高得多。公众应避免使用任何含有四氢大麻酚的电子烟产品,尤其要警惕非法来源的电子烟。
  • 电子烟产品对健康的长期影响仍未可知

     

近年来,电子烟(e-cigarettes)备受市场 “欢迎” ,在青少年人群中尤甚,他们吸食电子烟的比例已经超过传统香烟的使用。随着这一情况的出现,学界对吸食雾化香烟之于健康的长短期影响也倍感担忧。

我们采访了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的公共卫生专家Andy Tan博士(Andy Tan, PhD, MPH),他专攻传播策略对不同人群使用烟草产品的影响。Tan博士解读了电子香烟及其健康风险、传统香烟和电子香烟的异同。

何为吸雾(vaping)?

Tan博士: 吸雾指的是在使用电子香烟时加热一种液体,以生产气溶胶(aerosol),吸食者吸入的正是这种气溶胶。电子烟中的液体可包含不同成分:

  • 尼古丁(nicotine)
  • 调味剂(flavors)
  • 四氢大麻酚(THC,大多数大麻产生心理作用的化学物质)
  • 大麻二酚(CBD,从大麻中提取的一种有效成分 )
  • 其它成瘾物质

区分尼古丁雾化和四氢大麻酚雾化十分重要,因为它们不仅涉及到极为不同的使用群体,还对健康有不同的影响。

吸雾对健康有哪些主要危害?

Tan博士:尼古丁而言,其风险主要在于它是一种极具成瘾性的化学物质,因其对脑发育的影响而对儿童及青年人尤为有害,对妊娠的母亲和正在发育的胚胎也有损害。

很多雾化液体中含有或潜在含有其它的健康风险,包括:

  • 福醛(Formaldehyde)
  • 颗粒物(Particulate matter)
  • 重金属(Heavy metals)
  •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在上述物质中,有一些与心脏、肺脏疾病以及癌症有关。

尼古丁雾化吸食的长期健康风险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就四氢大麻酚雾化吸食而言,90%的急性肺损伤(acute lung injury)病例均与电子香烟吸食有关。四氢大麻酚是一种精神活性物质(psychoactive substance),它对健康有广泛的影响,其中有一些影响可随长期使用四氢大麻酚而产生。

电子烟设备本身就让人担忧。残次的电池可以导致起火和爆炸,使人受伤。此外,意外吞食或使皮肤暴露于电子液体(e-liquids)也有中毒的风险。

为何有些人因吸雾而死亡?

Tan博士: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最新研究表明:吸食电子烟最大的风险源于产品中含有四氢大麻酚,这在非法来源的产品中尤甚。这种风险或与电子液体中添加的化学物质有关。在与吸食雾化烟雾有关的疾病中,只有极少的病例与仅含有尼古丁的产品呈相关性。

与吸食传统香烟相比,吸雾对健康有何影响?

Tan博士: 吸食尼古丁雾化产品总体上含有更少的有毒化学物,与传统香烟种所含的有毒化学物水平相比,前者的水平要低得多。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的一份报告总结道:“有确凿的证据表明,用电子香烟全面替代可燃性烟草产品可降低吸食者接触可燃性烟草产品的多种有毒和致癌物。”

此外,这份报告还发现:“有大量的证据显示,吸食者从常规吸食可燃性烟草产品全面转换到使用电子香烟,其若干器官系统中出现的短期有害健康的结果有所下降。”

对于四氢大麻酚雾化吸食,我们现在得知的是:雾化吸食这类产品,特别是吸食那些非法来源的电子烟产品,与严重的肺脏疾病有关,且可能具有致死风险。公众应避免使用任何含有四氢大麻酚的电子烟产品,尤其要警惕不明来源的电子烟。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