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线A段(UVA)和紫外线B段(UVB)的区别

医学审校:Elizabeth Buchbinder博士( Elizabeth Buchbinder, MD)

  • 紫外线A段(UVA)和紫外线B段(UVB)是紫外线(UV)在日光中存在的两种基本射线
  • UVB射线比UVA射线更为强烈
  • 两种射线都在皮肤癌的形成中起作用

凛冬过后的和煦阳光固然让人心悦神怡,但也请您不要忘记皮肤安全的重要性。若无适当的保护而长时间或频繁地将皮肤暴露在阳光下,少则引起令人不适的晒伤,多则引发严重的皮肤损害。

紫外线A段(UVA)和紫外线B段(UVB)是紫外线(UV)在日光中存在的两种基本射线。它们不仅对皮肤的损害最为严重,还在皮肤癌症(skin cancer)的形成过程中扮演了主要的角色。

紫外线A段射线(UVA rays)

在日光中,尽管UVA射线比UVB射线更为明显,但UVA射线不如UVB射线强烈。一生中,我们都接触到大量的UVA射线。与UVB射线相比,UVA射线渗透到皮肤的程度更深,从而引发长期的皮肤损害,并在皮肤过早老化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如:形成皱纹)。

在皮肤细胞中,UVA比UVB引发的遗传损害(genetic damage)更多,而皮肤细胞是绝大多数皮肤癌形成的基底。遗传损害会导致人体内形成癌性细胞(cancerous cells)。

紫外线B段射线(UVB rays)

UVB射线的强度因季节、位置和一天中的时间段而有所不同。在美国,UVB辐射最强的时间段是上午10点到下午四点,从4月持续到10月。UVA可以渗透到皮肤里,但UVB会对皮肤的保护性外层造成损害,从而引发晒伤(sunburns)或太阳中毒(sun poisoning)。

晒伤和晒黑(tans)是皮肤细胞DNA试图保护自己的方法,以免受到更多的DNA损害。这种损害会增加黑色素瘤(melanoma)或其它皮肤癌症的患病几率。

很多方法可以帮助您保护皮肤,不受日光暴露的损害:

  • 使用防晒霜:随身携带SPF值30或以上的防晒霜,每个两小时重新搽一次(在游泳后立即使用)。请您务必每年更换防晒霜,因为在一段时间后,防晒霜里一些成分的效果会降低。
  • 穿具有保护性的服装:无需畏惧穿长袖或遮盖性的衣服。在防止晒伤方面,具有保护性的服装往往比防晒霜更有效。一顶简单的宽檐帽子或棒球帽可以帮您遮挡有害的紫外线。也别忘记戴墨镜噢!
  • 若适用,请待在阴凉处:特别是在早10点到下午4点阳光最强烈的时段。如果您要去海边,请在白天晚些的时候再去,并带上阳伞。
  • 不要使用日光浴床( tanning beds):日光浴床含有有害的UVA射线。使用它会提高黑色素瘤的患病风险。
  • 深谙您的ABCDE(ABCDEs):请务必时常检查您的皮肤是否有异常。雀斑和痣往往无害,但也要经常自我检查,以ABCDE检查法为标准(A:不对称,B:边缘,C:颜色,D:直径,E: 演化)。如果有任何异常,请您马上就医。

从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了解更多有关皮肤癌症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