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女性乳腺癌患者的应对建议

与其它很多种癌症一样,乳腺癌(breast cancer)的患病风险也随年龄的增长而倍增。在美国,有30%的乳腺癌患者为70岁及以上的人群。对很多老年患者而言,乳腺癌给他们带来的挑战和问题和年轻女性患者的较为不同。年级较大的女性更容易患有其它的健康问题,而后者不仅可让她们的乳腺癌治疗变得更为复杂,还或许会带来一些特殊的挑战,如:财务、辅助团体和接受治疗的行程安排。

我们采访了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苏珊·F·史密斯女性癌症中心(Dana-Farber’s Susan F. Smith Center for Women’s Cancers)的乳腺癌专家Rachel Freedman博士(Rachel
Freedman, MD, MPH),她就老年患者需要面对的一些特殊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Freedman博士的研究专注于提高老年乳腺癌患者的疗效。

社会支援、财务和交通(Social support, finances, and transportation)

老年患者在去就诊的途中或有困难。他们还有可能缺少能够对自己的情绪和体能起支持作用的大型社交网络,倘若他们的家庭成员离自己较远的话,这一点尤为突出。财务问题对于收入固定的人们也更为棘手。Freedman博士指出,医院和治疗中心可以为患者联络到诸多资源,无论是院内资源还是更广的社区资源,以减轻患者的负担。家访的护士(visiting nurses)、老年人护理(elder services)以及其它以社区为主的项目(community-based programs)也都可以起到帮助作用。很多医院有临床社会工作者(clinical
social workers)、心理治疗师(psychotherapists)和患者导航员(patient navigators),他们可就患者对癌症诊断和治疗的情绪反应提供咨询服务。很多医院还为患者提供财务辅助服务或设有财务咨询师,后者可以帮助患者安排提供支持的机构和项目。

并存的医学问题(Co-existing medical issues)

对因其它健康问题而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而言,Freedman博士建议:要确保所有参与治疗的医生团队都保持及时的沟通,故患者的医护情况能得以全面协调。这样做会确保任意一个症状的治疗不会彼此干扰,或者尽可能减少干扰。

知识普及(Knowledge)

Freedman博士表示,研究表明:与年轻患者相比,老年患者不仅对自己患癌的认知程度较低,而且他们更容易以其他人对其治疗决策的意见为重。Freedman博士鼓励老年患者对疾病提问,并积极了解相关的知识,故他们能对疾病的医疗决策有足够的认知。她说道: “如果一位患者对某些方面不了解,或身体感觉不适,或对某些问题感到挣扎,及时告知医护团队是非常重要的,这包括医生、护士和其他临床工作者。”

谨遵医嘱,坚持治疗(Adherence with treatment)

研究已证实:与年轻患者相比,老年患者或许更难以坚持治疗计划,这表现在两方面:1)老年患者更难以准时服药;2)老年患者自付的费用(copay)负担更重,因为他们需要服用多种药物,且进行随访预约的可能性更低。Freedman博士敦促老年患者一定要谨遵医嘱,若有任何困难或副作用(side effects),患者需要立即告知医护团队。

了解更多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