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发癌症的6个常见迷思

诱发癌症的因素有很多。故此,我们很难了解到为什么癌症会恶化,以及引发癌症的诱因。但是,我们能明确的是以下六个因素不是癌症的诱因。

经他人感染

癌症并不是一种传染疾病(contagious disease),除在极其罕见的情况下,它不会经由他人传染。有一些基因由父母遗传得来,例如:BRCA1 和 BRCA2,它们都可以让一个人的患癌风险增高——但请铭记:上述情况与一个人遗传癌症本身有所不同。

一些经由性传播的疾病可以导致癌症;但是,这种情况也与癌症经由一个人遗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有所区别。以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为例,它能够引发宫颈癌(cervical cancer)、阴道癌(vaginal cancer)、外阴癌(vulvar cancer)、肛门癌(anal cancer)、阴茎癌(penile cancer)和口咽癌(oropharyngeal cancers)。当这类癌症风险有所增加时,为避免或抑制,进行性行为时采取保护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由氟化物(Fluoride)引起

饮用水中含有氟化物(Fluoride),且这些含有氟化物的水供75%的美国人日常饮用。数十年前,美国公共卫生服务署(U.S. Public Health Service)就提倡在公共供水里添加氟化物,以帮助人们降低、预防龋齿(tooth decay)。长期的研究表明,经公共卫生服务署背书的饮用水氟化物不会引发癌症。

由除臭剂(Deodorant)引起

有这样一个常见迷思:止汗剂(antiperspirants)通过阻滞腋下汗腺(腋下除毛者尤甚),让有毒的化合物在靠近乳房的腋下淋巴处聚积,从而促进癌症的生长。然而,研究尚未有集中的证据证明使用除臭剂或止汗剂与乳腺癌的关系。

由肿瘤活检(tumor biopsy)引起

另一种常见迷思是肿瘤活检(tumor biopsy)或其它手术过程会让癌细胞逃脱,并且在身体内扩散。但是已有医学证据表明,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因为位移到周边环境的大多数癌细胞都有可能被免疫细胞(immune cells)清除。此外,还有研究表明,肿瘤活检能够帮助患者确认其相应的诊断,并且判定癌症的阶段(stage),与没有做过肿瘤活检的患者相比,做过肿瘤活检的患者们有更好的预后效果及更长的幸存期。

由您的性格导致

曾经有这样一种说法:拥有特定性格特点的人们更容易得癌症,例如:神经过敏的人们或者内向性格的群体。目前,医界研究已驳斥了这种说法。然而,有一些性格特征确实与能够增高或降低癌症风险的行为有关。拥有极高健康意识的人们极不可能有以下与癌症有关的行为,如:吸烟、暴饮暴食、过度暴露于日光下。不太注意膳食及运动的人们患癌的风险或许会更高。

由按摩和淋巴瘤引起

一个常见迷思是,全身按摩可以让淋巴瘤(lymphoma)扩散,因为这种疗法会刺激一个人的淋巴系统——淋巴组织和器官,包括:thymus(胸腺)、spleen(脾脏)、骨髓(bone marrow)、淋巴管及淋巴结(lymphatics and lymph nodes),它们都是生产用来对抗感染和多种疾病的白血细胞(white blood cells)的。这种误导人的说法主要体现在:按摩的机制能增强血流和淋巴回流(lymphatic flow )。但是,“绝对没有证据能够证明淋巴瘤(lymphoma)会通过按摩扩散”,Ann LaCasce博士(Ann LaCasce, MD, MMSc)说道。LaCasce博士是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成人淋巴瘤科(Adult Lymphoma Program)的一位医师,也是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美国联盟医疗体系癌症护理奖学金——血液学/肿瘤内科学(Dana-Farber/Partners CancerCare Fellowship Program in Hematology/Medical Oncology)的主任。

那么,癌症的诱因是什么?

通常来讲,医界很难定义为什么癌症会恶化——但是,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能够影响一个人综合患癌风险的主要因素,包括:吸烟、肥胖以及曝露日光等。点击此处了解更多有关癌症的九大风险因素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