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患者需要在早期乳腺癌治疗后进行化疗?

在接受了早期乳腺癌(breast cancer)手术和(或)射线疗法后,有时,化疗(chemotherapy)用来帮助患者根除癌细胞,不留后患。从传统意义上来看,如果一些女性在临床和生理上都有极高的乳腺癌复发风险,例如:较大的肿瘤、癌症阶段(stage)及病理上分级(grade)较高,或有更多携带癌症细胞的淋巴结,那么她们通常会进行术后化疗。

在过去的十年里,如安可待(Oncotype DX)欣扶你(MammaPrint)等基因检测产品就采用了精准医疗(precision medicine)的方法,来预测乳腺癌复发的风险。这些基因检测从基因活动的“信号”(signature)入手,对遗留的癌细胞在人体内扩散并危及生命的可能性进行测量。基因组剖面测试(genomic profile tests)对乳腺癌手术过程中收集的致癌组织进行分析,同时观察基因活动的 “信号” 。通过监测这些组织的基因信号(genetic signature),这些检测可以帮助预测化疗降低癌症复发的程度。

在这些测试中得分越低的女性,表明乳腺癌复发的可能性越低,且与阻滞或降低激素的药物(用于对激素的影响敏感的癌症)疗效相比,化疗的实际作用可能收效甚微。

但是对于那些测试后处于“灰色地带”的女性呢?对于某些患者而言,临床和病理学上给出的复发风险指数足以让她们选择化疗。同时,同样针对这些患者的肿瘤基因剖面测试,也或许会预测出一个较低的复发风险率以及化疗没有意义的结果,如果接受化疗,还会她们带来很多不必要的副作用。

2016年8月,一篇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研究对化疗问题有了新的发现。研究表明:在调查的混合群组里,无论接受化疗与否,女性患者的病情进展都大致相同。尽管治疗后,她们的肿瘤或许有较强侵略性的象征,但如果欣扶你测试出的这些肿瘤的基因特征显示了较低的复发风险,无论化疗与否,这些患者的肿瘤扩散的可能性便会很低。

在第五年,那些没有出现远端转移(distant metastases)且没有做过化疗的女性的生存率为94.7%,比同样没有远端转移但接受过化疗的女性的生存率只低1.5%。“从这些研究成果上来看,约有46%的临床风险较高的女性乳腺癌患者或许不需要做化疗”,该研究的作者们说道,这项研究也被称为MINDACT。

“与其它研究相比,这项研究着重表明在作出治疗决定时,考虑肿瘤基因和生物学因素的重要性”,Rachel Freedman医生(Rachel Freedman, MD, MPH)说道,Freedman医生是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苏珊∙F∙史密斯妇科癌症中心(Susan F Smith Center for Women’s Cancers)的乳腺肿瘤学家、医学博士、公共卫生专家。

这项研究横跨9个欧洲国家的112所机构,以18-72岁之间的6693位女性为样本进行调查。这些样本都曾患有一期或二期或可手术的三期侵入性乳腺癌(invasive breast cancer),且腋下均有不超过三个阳性淋巴结。

“关于化疗是否应该纳入一位患者的治疗计划的决定,因人而异,需要医生就该患者的预期复发风险、预期的化疗疗效、其它医学症状的风险以及个人偏好进行综合讨论,” Freedman医生指出。

“从传统意义上讲,以前我们只能从癌症的临床表征上对患者进行疗法推荐,但现在我们可以将癌症的生物学和(或)基因特征也纳入考量”,Freedman医生继续说道,“这样我们对患者进行化疗与否的预期效果有了进一步地改观,由此,很多女性也就不需要做化疗了。对证明很多患癌女性不需要化疗也可以恢复得很好的这一事实,这项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