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肝母细胞瘤患儿痊愈后父母倍感欣慰

Steph和Jake Holbrook夫妇清楚地记得儿子William生命中的每个重要时刻:他第一次走路、讲的第一个词语,甚至还有他第一次去看波士顿红袜棒球队(Boston Red Sox)比赛的时候。2018年1月17日是他们永远不会忘怀的另一个日子,这一天,仅仅10个月大的William被确诊患有一种罕见肝癌。

妈妈Steph回忆道: “我真的不敢相信。当放射学专家给我们讲解他所看到的影像问题时,我还记得那种天旋地转的感觉。”

William的儿科医生首先发现了问题,当他在7个月的时候就没有再长高。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诊疗团队对William进行了缜密的监测,当他的情况没有改善时,Holbrooks一家来到了波士顿儿童医院(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接受治疗。

从血液检查和随后的超声波检查上看,William的肝脏上有一个肿瘤:他患有转移性肝母细胞瘤(metastatic hepatoblastoma),这是一种原发于肝脏的罕见癌症。翌日,医生在Williamd的胸腔扫描检查中发现:癌症已扩散到他的双肺;肺脏是肝母细胞瘤扩散的最常见区域之一。

随后,William被丹娜—法伯/波士顿儿童医院癌症与血液疾病中心(Dana-Farber/Boston Children’s Cancer and Blood Disorders Center)肝肿瘤科(Liver Tumor Program)的Jenneifer Mack博士(Jennifer Mack, MD, MPH)收治。Mack博士是儿科实体肿瘤中心(Pediatric Solid Tumor Center)的以为医生,她与研究员Amrc Schwartz博士(Marc Schwartz, MD,
PhD)一起为William诊治。2018年5月,William接受手术治疗,其肝脏中的肿瘤被完全摘除,他还在术前和术后接受了多轮化疗(chemotherapy)。

尽管William的癌症治疗非常有效,但他也出现了因化疗引起的副作用(side effect)。绝大多数副作用都是短暂的,但如今,他需要佩戴助听器,因为他的听力有所受损(hearing loss)。诸如听力损失这样的副作用源于化疗药物对人体内所有的细胞进行过攻击;化疗药物无法区分正常健康细胞和癌细胞。

从丹娜—法伯/波士顿儿童医院了解更多有关儿科癌症的治疗信息。

Holbrook一家

William在完成了第一个月的治疗后,治疗团队需要评估疗法的效能。2018年2月,Holbrooks一家在就诊室等候儿子最新的甲胎蛋白肿瘤标记检测(alpha-fetoprotein (AFP) tumor marker test)结果,AFP检测显示了患者肝癌的存在情况。天色已晚,Holbrooks夫妇交代护士,只有才检查是好消息的情况下,再叫醒他们。 凌晨1:30,护士带来了好消息:William的AFP数量急剧下降,尽管化疗具有毒性,但它是有效的。

爸爸Jake说道: “没有任何事是能够让父母做好看着孩子接受化疗挑战的准备的。但自从知道化疗对孩子有帮助之后,我们相信William能继续朝着对的方向迈进。”

William的病情有了不断的改善,2018年10月,他完成了化疗,当天早上,他体内的输液港(PORT)被摘除——输液港是一种埋藏在皮肤下的小型装置,它能帮助患者兼顾用药和血样采集的作业,故患者无需反复进行针刺;当天晚上,他第一次下地行走。如今,William已进入康复期。他喜欢跳舞,也乐于去图书室找他最喜欢的书籍。与此同时,Schwartz博士和余下的团队成员继续对William进行任何复发迹象的监测。他的癌症复发几率随年份的增长而降低。

妈妈Steph表示: “他终于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拥有童真了。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他不断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

了解丹娜—法伯/波士顿儿童医院癌症与血液疾病中心的其他患者故事和治疗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