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离奇”: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William G. Kaelin博士获2019年诺贝尔医学奖感言

在提名诺贝尔奖方面,William G. Kaelin博士(William G. Kaelin, Jr., MD)与其他两位攻克同样问题的科学家们一直有很大的机遇,而在2019年10月7日,他们确实因破译使得细胞感知和适应氧气供应变化的机制而获诺奖。

此前,三位科学家已经获得学界两项重要奖项——亦往往是诺奖的风向标。但尽管如此,每一年大家都是到最后颁奖的时候才知道谁是真正的得奖人,Kaelin博士表示他一直尽力克制难以避免的期望。

“诚然,我知道美国时间周日晚上正是诺贝尔奖公布的周一。” 他在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Kaelin博士当时正在熟睡,之后“从一个鲜活的梦中”醒来。“我看了一下闹钟:凌晨5:45分。所以当时在梦中我对自己说:“OK,又是一年没获奖,不过没关系。””

然而,他随即意识到时间实为凌晨2:30——离颁奖公布的时间还早很多,于是他又继续入睡了。就在电话铃声在5点前响起时,他想: “这究竟是我在做梦?还是在我清醒的时候打来的?”

电话确实是在 “清醒” 状态下打进来的。Kaelin博士、牛津大学的Peter Ratcliffe爵士(Sir Peter Ratcliffe)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Gregg Semenza博士刚刚获得2019年度诺贝尔医学奖,表彰他们发现了细胞感应和适应不同氧气供应水平的分子系统。

Kaelin博士说: “获奖真的让我感觉很离奇。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感觉可以用魂不附体但充满感激来形容,我也很高兴能和所有对我影响深远的人们分享这一荣誉。”

一场实至名归的庆功会

获奖消息公布后,Kaelin博士如常来到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开始一天的工作,而后他完成了无数的电话和采访。早11:30,研究所召开新闻发布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aurie H. Glimcher博士(Laurie H. Glimcher, MD)向大家介绍Kaelin博士。此后,哈佛大学医学院(HMS)院长George Q. Daley博士(Dean George Q. Daley, MD)与布莱根和妇女医院(BWH)董事长Elizabeth Nabel博士(Elizabeth Nabel, MD)亦对Kaelin博士进行表彰。

Kaelin博士在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任西德尼·法伯医学教授(Sidney Farber Professor of Medicine),亦在哈佛医学院和布莱根和妇女医院任医学教授。2016年,Kaelin博士和诺奖共同获奖者Ratcliffe爵士及Semenza博士一同获得了2016年拉斯科基础医学研究奖(Lasker Award for basic medical research)。

“我们对Kaelin博士感到无比骄傲,也对他之于研究所和世界范围内的患者的承诺抱有极大的希望。” Glimcher博士说道。她补充道: “人体适应氧气水平的机制对人类存活至关重要。对这项议题的认知和操作已经帮助开发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新疗法,这让我们感到无比激动。”

kaelins-glimcher

左起:Tripp Kaelin(Kaelin博士之子)、William G. Kaelin博士、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aurie H. Glimcher博士

哈佛医学院院长Daley博士致力于血液学研究,他评价Kaelin博士为 “完美的医师—科学家、医学界的翘楚” 。Nabel博士评论道,Kaelin博士和共同获奖人在学界的进步 “不仅在癌症领域中有所展现,之于其它领域的价值也无可估量。” 她亦补充道,除了成就以外,Kaelin博士是一个“至善至美的人”。

在新闻发布会上,Kaelin博士指出,他和亡妻Carolyn Mary Kaelin博士(Carolyn Mary Kaelin, MD, MPH)曾经讨论过:若他获诺贝尔奖,将会发生什么?Carolyn Kaelin博士曾在丹娜—法伯/布莱根和妇女医院癌症中心任乳腺外科专家,2015年,她因病辞世。在妻子故去的几年内,Kaelin博士曾不希望诺贝尔奖来得如此之快。

“若没有我夫人在我身旁一起接受这项荣誉,对我而言这将是极为苦乐参半、令人心碎的经历。” 他说道。“现在,我更倾向于这样想,此刻她也在天上关注着,微笑着对我说:“你看,我早就跟你说过获奖是迟早的事吧!””

Kaelin博士表示,尽管他尚未和另外两位获奖人展开正式合作,但这项研究历来就是协同的。

“他们读过我的论文,我也拜读过他们的文章。此外,我们在科学会议上碰面的时候也会交流期刊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将要发表的内容。在我看来,这真的催化了我们研究领域的前进。”

他补充道: “科学是在相关领域中的合作伙伴和其它科学家的生态系统中完成的。” Kaelin博士特别提到了他的导师David Livingston博士。 “他曾经是、现在仍是我的导师。他教会了我如何当一名科学家的真谛。”

Kaelin博士的科学研究

在丹娜—法伯的实验室里,Kaelin博士专攻肿瘤抑制基因(tumor-suppressor genes)致癌的缘故。其中一种肿瘤抑制基因名为VHL,当它产生突变时,会引发希-林病(von Hippel Lindau syndrome)——一种使患者易患肾癌和其它肿瘤的罕见疾病。

对VHL的研究使得Kaelin博士和两位共同获奖人找到了一个划时代的发现,暨一个能够解释长期存在的生物学难题的分子阐释:人体是如何感知和适应氧气变化的?譬如,当人们在高海拔地区时,他们如何适应稀薄的空气?

通过对上述问题的研究,Kaelin博士发现:VHL蛋白质往往帮助调节一种名为缺氧诱导因子(HIF)的对氧气敏感的蛋白质水平,这可以激发或抑制红细胞的产生和新血管的形成;此外,她还发现了使得HIF呈对氧气敏感的分子开关。携带VHL基因突变的癌细胞征用了这一系统,使其周围布满新生血管(暨血管生成的过程),以供养癌细胞的生长。

Kaelin博士发现,肿瘤抑制基因突变引发肾肿瘤大量分泌VEGF蛋白质,为肿瘤提供了另外一个供血的渠道,从而促进癌症生长。Kaelin博士在VHL蛋白质方面的工作激发学界对VEGF抑制剂之于肾癌治疗的临床试验,并大获成功。然而,Kaelin博士实验室的首次获得临床用途批准的药物被用于治疗贫血症(anemia),其作用原理是刺激红细胞的生成。

Kaelin博士发现VHL帮助控制HIF蛋白质水平,HIF蛋白质会增加或降低对低氧的反应,例如:红细胞和新血管的生成。他证实,HIF蛋白质的一种形式:HIF-2α驱使了特定的肾癌,随后他又发现了HIF-2α被三阴性乳腺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s)挟持的机制。目前,他正在用策划药物(designer drugs)来开发以上述分子和其它癌症突变(如:突变酶IDH1和IDH2)为靶点的治疗策略。事实上,基于HIF-2α抑制剂对肾癌患者治疗的强劲成果,HIF-2α抑制剂现已被投入到3期临床试验中。

Glimcher博士说道: “Kaelin博士获此殊荣,我们深感荣幸。这一发现已经启发了诸多重要的医学应用,例如:癌症,而氧气的供应对癌细胞生长和存活至关重要。”

除获诺贝尔和拉斯科奖以外,Kaelin博士和两位获奖者还获得了2010年度加拿大盖尔德纳国际奖(Canada Gairdner International Award)和2012年度法兰西学会弗隆·德拉兰德科学大奖(Grand Prix of the Fondation Lefoulon-Delalande from the Institute of France),以表彰他们对心血管研究的贡献。

Kaelin博士还获得多个组织和机构颁发的荣誉,包括:美国临床肿瘤学会肿瘤科学奖(Science of Oncology Award from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美国癌症研究协会—高松宫宣仁亲王妃奖(Princess Takamatsu Award from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史蒂芬·C·比林奖(Steven C. Beering Award),以及威利生物医药科学奖(Wiley Prize in Biomedical Sciences)。

了解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科研项目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