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和口服避孕药有何关联?

 

近期,丹麦的科学家从一组大型研究中发现,尽管现代的避孕药和节育环(intrauterine devices, IUDs)比前一代产品释放出的激素药低,它们还是能够增加一小簇女性用户患乳腺癌(breast cancer)的风险。但是,该研究的成果应用有限——且口服避孕药仍与某些其它类型癌症风险的降低有关。

科学家们对丹麦180万名15-49岁的女性展开长达十数年的研究后发现:与不用避孕药的女性相比,目前正在或近期开始使用激素避孕药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高20%。使用避孕药的时间越长,其患乳腺癌的风险也越高:使用避孕药不到一年的女性的乳腺癌风险增加程度为9%;使用避孕药长达十年或以上的女性则为38%。

作者们发现,该研究的结果是有限的,因为研究人员没有把一系列影响乳腺癌的风险因素纳入研究范围内,包括:体能活动、母乳喂养和酒精摄入。此外,专家还曾指出:口服避孕药与降低卵巢癌(ovarian cancer)、子宫内膜癌(endometrial cancer)风险有关,及日后亦有可能降低结肠癌(colon cancer)的患癌风险。

“总体而言,避孕药作为女性避孕的一种方式还是利大于弊的。此外,该研究的20多岁及30多数女性患乳腺癌的绝对风险还是很低的” ,Wendy Chen博士(Wendy Chen, MD)说道。Chen博士是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苏珊∙F∙史密斯女性癌症中心(Susan F. Smith Center for Women’s Cancers)的一位资深医生。

尽管在数年以前,学界就已经发现了激素类避孕药(hormone-based contraceptives)和乳腺癌风险增加之间的关联,但是医生和患者都普遍认为新型避孕药(雌激素和黄体酮的剂量都有所降低)更为安全。新研究的发现建议,较低激素剂量的避孕方法的致癌风险程度和较高剂量的避孕药并无差别。

研究人员发现,口服药丸和节育环在乳腺癌风险因素增加方面大致等同,两者并无明显差别。

在该研究的报告中,作者们确实强调了研究的样本中,乳腺癌非常罕见,特别是在20多岁至三十多岁的样本中。该研究预计,每10万名女性里,避孕药的使用会导致每年额外新增13个乳腺癌病例,但是这主要集中在40岁及以上的女性群体中。如果这10万名女性都在35岁以下,使用避孕药只会导致每年新增1-2个乳腺癌病例。

在美国,近1千万女性都服用口服避孕药,且近年来使用释放激素的节育环或埋植避孕(implants)的女性人数也在逐渐增长。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来自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有关预防癌症和降低风险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