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风险因素:区分事实与虚构信息的小窍门

媒体对膳食及运动之于乳腺癌风险(breast cancer risk)的报道可谓让人眼花缭乱。某一个报道或建议读者多食用某种食物(如:西兰花)以预防乳腺癌。另外一个报道或正相反,暨同种食物中的一种物质实则增加了一个人患乳腺癌的风险。

那么,您该如何区分这些相左且众说纷纭的信息呢?我们采访了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的Jennifer Ligibel博士(Jennifer Ligibel, MD),她在体育活动和控制体重对降低乳腺癌患病和复发风险的可能性领域里带领了诸多研究项目。

阅读全文

Ligibel博士建议,新读者应阅读报刊杂志及网络上有关降低乳腺癌风险研究的全文,而非只阅读其标题。标题或许会给人一种研究结果具有确定性或总结性的错误印象,而实际上,有些研究仅处于前期阶段,其结果是在实验室细胞系(cell lines)或动物模型中得出的,而并非在人类患者体内有所验证。文章的正文可能会提供更多有关研究的阶段及它与患者的关联的细节。

留意研究的设计方法

很多研究将饮食和运动与乳腺癌的关联描绘成具有 “观察性(observational)” ,也就是说,这些研究让大量没有患乳腺癌的女性汇报她们的饮食种类和运动项目等。之后,这些研究对这类女性展开数年的随访和追踪,以区分哪些人之后患上乳腺癌,而哪些人没有。尽管这类研究可为或可引发乳腺癌的因素种类提供诸多的线索,但它们却无法解释某一种食物或运动的影响。例如,若一项研究建议:常常运动的人们患癌的风险较低,但也请谨记:这类人群往往也很少吸烟,并更趋向于坚持健康饮食。

持批判的目光审阅新的宣言

Ligibel博士指出: “新的研究应该坚守追溯此前研究的语境。” 对同类因素是否已经有若干项研究?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倘若一项新的研究与此前的发现有所不同,我们或许需要等待更多的信息问世。

若有疑问,则用经审查过的资源来寻找信息

当人们得知有关癌症预防的相左信息时,不难理解他们或许会对与癌症相关的营养和行为研究置之不理的举动,一个显著的例子就是咖啡,有些研究认为咖啡可以抑制癌症,而有些则怪罪它促进癌症生长。而Ligibel博士指出,置之不理的举动是错误的。诸如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WCRF)和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组织机构皆对癌症预防作出指导,这些指导方针的出台离不开广泛的研究数据支持。这些指南为读者提供了一份可靠的清单,如必做事项和避免事项,以降低癌症的患病风险。

食物和癌症风险

Ligibel博士观察到,饮食的复杂性使得科学家们难以区分任意一种促进癌症生长或抑制癌症的特殊的膳食组成部分或营养素,因人们往往食用不同种类和剂量的食物。当人们的饮食有所改变,无可避免的是多摄入某一类食物,而降低消费其它种类的食物。那么,增加或减少摄入饮食会导致人体健康水平的改变吗?还是两者皆有影响?

Ligibel博士表示,尽管有少量的例外,但学界鲜少有摄入任何一种食物或食物组合对癌症风险有影响的证据。而上述的例外则包括:大量饮酒(heavy consumption
of alcohol)与肝癌(liver cancer)、头颈癌(head and neck cancer)、乳腺癌(breast cancer)和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有关;食用红肉(red meats)与结肠癌(colon cancer)有关;食用烟熏肉(smoked meats)可增加胃癌(stomach
cancer)的患病风险。

总体来讲,健康的生活方式涉及到大量以植物为主的饮食(plant-based diet),包括:水果、蔬菜和坚果定期运动以及保持适当的体重也尤为重要。最后,Ligibel博士说道: “倘若一种预防癌症的方法听起来好得让人难以置信,实际上它或许就是这样。”

从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了解更多有关癌症预防和降低风险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