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与头颈癌症的关联

从传统意义上看,口腔癌(oral cancers)的患病更倾向于年长且有长期吸烟和酗酒史的人群。然而在过去的十年里,口腔癌患者的构成有了巨大的改变。

如今,在美国和西欧国家,感染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简称HPV)是口咽癌(oropharyngeal)的主要原因。口咽癌对喉咙后方有影响(如:扁桃体和舌根)。人类乳头状瘤病毒也是引起大多数女性患宫颈癌(cervical cancer)的病毒。

患与人类乳头状瘤病毒有关的头颈癌症(HPV-linked head and neck cancers)的患者往往都相对年轻,既不酗酒也不吸烟,且在社会中任何阶层都存在。

好的消息是,总体上,由人类乳头状瘤病毒引起的头颈癌症对疗法的反应更好,且幸存几率也非常不错。事实上,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的Robert Haddad博士(Robert Haddad, MD)及其同仁正在测试这类癌症是否能用减量的放疗进行治疗,且它们亦有可能被化疗治愈,这样做可以减轻这些疗法带来的一些毒副作用。

Haddad博士建议,患与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相关癌症的患者应让自己的子女们接种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疫苗,无论男女。

他说道: “有这样一种误解,暨只有女生应该接种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但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我们坚定地认为,男生和女生都应该接种该疫苗,以防御人类乳头状瘤病毒” 。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