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与癌症的关系(2019年)

医学审校:Sarah Feldman博士(Sarah Feldman, MD, MPH)

 

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是一种可致异常组织生长和细胞出现其它变化的病毒。它可在性行为中经皮肤接触而感染,任何性别都可携带HPV。共有超过100种HPV病毒类型(或菌株),学界以 “低风险(因其引发疣)” 或 “高风险(意味着这些HPV病毒有致癌可能)” 展开划分。

大多数感染HPV的人群不会患癌。但请您参考以下措施,降低患HPV的风险。

HPV引发的癌症病种

在世界范围内,HPV高风险菌株的致癌率约为5%包括

HPV的高风险菌株约为12至14种,但菌株16和18是导致大多数HPV致癌的因素。事实上,这两种菌株不仅导致70%的宫颈癌发病,还会导致大部分口咽癌、阴道癌、外阴癌和阴茎癌的产生。

尽管在世界范围内,宫颈癌是最常见的与HPV相关的癌症,但在美国,HPV引发口咽癌的比例不仅超过宫颈癌的致病,还是男性群体中最常见的与HPV相关的癌症。

HPV诱发癌症的机制

当一种高风险的HPV感染子宫颈、口咽部、外阴、阴道、阴茎或肛门的细胞时,它可致细胞产生变化,而这些变异的细胞若不经治疗,则具有致癌的可能。值得庆幸的是,在引发癌前变化之前,大多数HPV传染性疾病会清除,只有一种高风险亚型导致的感染会加剧患癌风险。

我该采取哪些措施来降低患与HPV相关癌症的风险?

若要降低HPV引发的患癌风险,首先需要预防患PHV的风险。目前,学界建议9-14岁人群(无论性别,上至26岁)接种预防HPV病毒的疫苗。尽管学界尚未证实HPV疫苗可以预防26岁以上的人群患癌,但在合理的咨询下,上至45岁的人们或许也可以接种。子宫颈年龄为21岁或以上的人群应每3年接受一次巴氏涂片筛查(Pap testing),直至30岁;此后,若检查结果正常,则每5年接受一次巴氏涂片和HPV检查。此前巴氏涂片筛查结果异常的患者或需更频繁地接受检查。

疫苗

疫苗可预防或可致癌的HPV传染病。加德西(Gardasil)是美国当前唯一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它可防止7种高风险HPV,若人在产生性行为皮肤接触前接种,它可防止90%左右的癌症。此外,加德西还保护接种人不受6型和11型HPV的感染,而这两种类型的HPV是大多数生殖器湿疣(genital
warts)的致病因素。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建议:9岁至14岁的男孩和女孩均应接种HPV疫苗,理想年龄为11岁至12岁。早接种疫苗十分重要,尤其是要在产生性行为之前接种;若患者已然感染HPV病毒,疫苗则无法预防宫颈癌。

安全性行为

降低感染HPV的方法还有每次进行性行为时使用避孕套。避孕套不能作为HPV疫苗的替代,因为不受避孕套保护的部位仍可让人感染HPV。尽管如此,避孕套仍可以提供一些防护,帮助人们避免感染HPV和其它性传播传染疾病。

巴氏涂片筛查(Pap tests)

巴氏涂片检查可帮助医师在子宫颈内找到异常,这可以作为癌前变化的标志。在进行巴氏涂片检查时,临床医师会从患者的子宫颈内收集细胞。若有指示,HPV检查也可以经由巴氏涂片检查完成。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