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力量训练?它能帮助癌症患者吗?

 

摘要:研究表明力量训练(strength training)既可塑造肌肉量,也可以改善癌症患者的健康水平。

力量训练是一种利用阻力迫使肌肉收缩从而建立力量的运动。一个人资深的体重或健身房的器材可作为力量训练的阻力。

我们就这一话题采访了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莱奥纳多·P·扎奇姆综合疗法中心(Dana-Farber’s Leonard P. Zakim Center for Integrative Therapies)的运动生理学家Nancy Campbell老师(Nancy Campbell, MS),她为癌症患者和生存者提供运动咨询服务

力量训练有哪些好处?

Campbell老师:

    对患者和非患者而言,力量训练有诸多好处,包括:

  • 肌肉质量有所增加,而患者在治疗期间往往会损失肌肉质量
  • 保持或增加骨密度(bone density)
  • 增强新陈代谢
  • 减重
  • 从肌肉重量中增加体重
  • 帮助抵抗疾病,如:糖尿病(diabetes)
  • 降血压
  • 帮助调节胰岛素
  • 平衡正常化
  • 改善体态

有没有擅长教癌症患者力量训练的教练?

Campbell老师:有的。美国运动医学学院(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为教练提供专门的癌症训练认证,尽管当前通过认证的培训师在美国少之又少。近来,美国运动医学学院修改了运动的指南,并为癌症患者列出了一系列资源

另一个训练的好去处是基督教青年会的强健生活项目(Livestrong at the YMCA)。该项目针对癌症患者和生存者开设训练项目,在美国各地的基督教青年会展开。教练有丰富的癌症和运动知识,为不同患者甄选最有好处的练习。该课程每周两次,一共12周,无需费用。

在丹娜—法伯扎奇姆中心,患者和生存者可以参加我们的运动课程和项目、询问有关健康的问题,并且从个体化的运动小贴士中获得帮助。

开始力量训练的最佳时机

Campbell老师:越快越好。失去肌肉质量的速度很快,所以尽快开始训练才是上乘选择。比起保持肌肉质量不减,重新增加肌肉质量更为不易。

另外,研究也证明了肌肉质量和生存率相关

我在家如何做力量训练?能否举例说明?

Campbell老师:训练往往伴有风险,但在正确的训练下,我们可以避免伤痛。和医师咨询对于确保安全展开训练也十分重要。

力量训练可以在有或没有器材的条件下展开。直角坐墙(wall sits)、深蹲(squats)和俯卧撑(push-ups)无器械力量训练的上好例证。这些训练可以根据患者期望的难度水平做轻微调整。

大家也可以发挥家用物件(比如汤罐);或购买一些专业器材,比如:哑铃(dumbbells),用这些器械训练也能够强化力量。

力量训练和有氧运动,哪一项对人的整体健康水平更有益?

Campbell老师:我认为两者势均力敌。然而,新的研究表明了力量训练带来的显著好处。

必要的是认识到运动的多重元素的重要性:提高心率、练习正念(mindfulness)、伸展运动和强化力量都能改善一个人的健康水平。

关于医学审校人

Nancy Campbell老师是扎奇姆中心的临床运动生理学家,是美国运动协会认证的执业私人教练(Certified ACE Personal Trainer),并持有美国运动医学学院癌症运动训练师执照(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Cancer Exercise Trainer certification)。她为患者提供定制化的运动咨询服务。此外,Campbell老师还针对患者和生存者展开多项以力量训练为基础的运动课程。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