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口腔癌?

口腔癌(Oral cancer)是一种头颈癌症(head and neck cancer),它会在口腔(oral cavity)或口咽(oropharynx,口腔后方的部分咽喉)的组织中形成。口腔由嘴唇、脸颊和嘴唇里层、舌前段的2/3处、上下牙龈、舌下口底、口腔骨架的顶部(the
bony roof of the mouth)以及智齿后方的一小部分组成。

口腔癌往往不一定产生症状,因此也往往是在其发展的后期阶段才能被确诊。患者出现的症状可包括:在咀嚼、吞咽或讲话时感到困难或疼痛;嘴唇、牙龈或口腔内部的其它地方出现肿胀或肿块;并伴随持续性的咽喉痛。

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头颈肿瘤项目(Head and Neck Oncology Program)的带头人Robert Haddad博士(Robert Haddad, MD)表示,口腔癌的治疗因肿瘤的位置和阶段分期而定。若早发现口腔癌,大部分患者的治疗或为通过外科手术移除癌症,或为放射疗法(radiation therapy)。Haddad博士推荐一种名为“调强放射治疗(Intensity
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IMRT))”的疗法,它能将射线对正常组织的伤害降至最低。此外,医生或许也会在手术后,将化疗(chemotherapy)与放疗结合,清除癌症。

尽管近年来口腔癌的幸存率和疗法都有极大的改善,至2015年,它还是占美国所有癌症新增病例的2%左右。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数据表明,男性比女性患口腔癌的几率高两倍,约75%的口腔癌患者在55岁以上。如欲降低患口腔癌的风险,您需要规避一些潜在的行为,如:吸烟、使用无烟烟草或酗酒。每个人每年也应该接受一次口腔及其它头颈癌症的筛查,以上可通过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完成,通常可由牙医或医生操作,其中的步骤包括触摸头、颈和口腔内部的软组织。

近期的研究发现,每年4.5万个新增的头颈癌症病例里,很多病例(包括口腔癌症病例)都与感染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有关。为降低患人类乳头状瘤病毒及与其相关的癌症的几率,女童及11-26岁的年青女性,以及男童和11-21岁的年青男性都应考虑接种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人类乳头状瘤病毒可引发包括口腔癌、宫颈癌和阴茎癌在内的一系列癌症。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