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放射免疫疗法?

 

免疫疗法(immunotherapy)是指利用人体自身免疫系统对抗癌症的治疗。 放射免疫疗法(radioimmunotherapy, RIT)具体指的是放射疗法和免疫疗法的组合。

许多种类的免疫疗法中都使用了单克隆抗体(monoclonal antibodies),其目的是针对某些生存在癌细胞表面的抗原,这些抗原是身体内的杂质。 这些单克隆抗体会栓在癌细胞上,同时召唤免疫系统中其它战友们一起进行对抗疾病。

单克隆抗体最常被单独使用来治疗癌症; 所以被称为“裸露单克隆抗体”(naked mAbs) 。其它情况下,称作共轭单克隆抗体(conjugated monoclonal antibodies)会与一种放射性物质(radioactive substance)配对并注射到血流中。 在放射免疫治疗的情况下,它们可以自由移动并与癌细胞结合,同时将高剂量的辐射直接递送至肿瘤细胞。 这些共轭单克隆抗体会直接以抗原为目标。与裸露单克隆抗体相比,使用共轭单克隆抗体来攻克癌细胞表面的抗原会对身体其它部位的正常细胞造成的损伤较小 。

在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gkin lymphoma)时,具有放射性标记的名叫替伊莫单抗(ibritumomab tiuxetan)的抗体会锁定在淋巴细胞中发现的CD20抗原上,这种抗原也被称为B细胞。 淋巴瘤始于淋巴细胞(lymphocytes),是一种白血细胞。它倾向于同时在身体的多个部位移动和停留。

研究人员还在通过将抗体与不同的放射性物质配对,来学习它们治疗前列腺癌、黑素瘤、卵巢癌、白血病、高分化脑胶质瘤(high-grade brain glioma)和结直肠癌方面的潜在用途

与传统化疗数月的疗程相比,放射免疫疗法(RIT)进行一系列的治疗步骤在一周内就可以完成 。 在开始治疗之前,患者必须接受一剂不含放射性药剂的单克隆抗体静脉注射。 此次最初的注射是为了保护身体中的非恶性B细胞(non-malignant B cells),使它们免受治疗中辐射的伤害。

接下来需注射放射性物质。 大约一周后,医生通过图像扫描来确认放射性物质移动的位置,并且在那里停留了多久。 以上信息会用来确定患者是否适合放射性疗法(RIT)。 实际治疗在第一次扫描完成7至9天后开始,治疗药物会包含单克隆抗体和放射性药物。

Ann LaCasce医生(Ann LaCasce, MD)表示,因为目前尚未有证明放射免疫治疗优于靶向治疗和利妥昔单抗(rituximab)的证据,所以放射性治疗很少用于治疗惰性淋巴瘤(indolent lymphoma),这也与它造成干细胞潜在损伤相关,而且它的副作用也不会优于化疗的副作用。LaCasce医生是丹娜—法伯/美国联盟医疗系统癌症护理血液学—内科肿瘤学专科培训项目(Dana-Farber/Partners CancerCare Hematology-Medical Oncology Fellowship Program)主任、淋巴瘤内科专家、医学博士、医学硕士。

从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了解更多关于免疫治疗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