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能判断体重减轻是癌症的一种表征?

在人的一生里,体重都是不断变化的,由于饮食和运动的不同会导致体重上升或下降,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新陈代谢也会正常地减缓。当人出现无明显因素的体重降低时,特别是体重急剧下降,或许与有一系列体能或社会心理的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包括:糖尿病、抑郁症、乳糜泻(celiac disease)、甲状腺不够活跃或过于活跃、消化性溃疡(peptic ulcer)、结肠炎(colitis)、癌症以及其它症状。当您在饮食和体能活动无变化的情况下出现超过10磅及以上的体重减轻现象时,请务必及时就医进行检查。

对很多癌症患者而言,无法解释的体重减轻或许是该疾病的第一个肉眼可见的表征,大约40%的患者都出现了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现象。根据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研究,体重减轻往往出现在以下类型的癌症中:胰腺癌胃癌食管癌肺癌

导致与癌症有关的体重减轻的因素有很多。因癌症类型和受影响的器官不同,不同的患者可能会出现恶心或食欲减退的症状,还有人或许会有咀嚼和吞咽困难的现象,后者会影响患者摄入食物。癌细胞也会利用身体内一部分不成比例的能量供给,且往往会释放出改变身体转化食物能量的物质。这些改变也会导致体重降低。

尽管大部分的体重降低不是癌症的表征,但是对于有出乎意料的减重的人们而言,及时就医、找到原因是非常重要的。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