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麻醉:种类、副作用及其它必知信息

医学审校:Elizabeth M. Rickerson博士(Elizabeth M. Rickerson, MD)

 

在外科手术中,麻醉(anesthesia)一种用来阻滞患者痛觉的医学治疗。

麻醉分不同的种类吗?

麻醉(anesthesia/anesthetics)分为三种:

1、全身麻醉(General anesthesia)
2、局部麻醉(Local anesthesia)
3、区域麻醉(Regional anesthesia)

区域麻醉又分为两类:一类是外周神经阻滞麻醉(peripheral nerve block anesthesia),另一类是硬膜外和脊椎麻醉(epidural and spinal anesthesia)。外周神经阻滞麻醉封锁了四肢的感觉;硬膜外和脊椎麻醉则防止中下身的疼痛。

镇静作用(Sedation)

Rickerson博士指出:当施以麻醉时,镇静作用也是需要慎重考量的一点。护理师为患者施用镇定剂,以达到镇静或睡眠状态,且镇定往往与麻醉一起施用,以减缓疼痛。

镇静药物可以口服(液体或药片),也可经血管施用——后者也称静脉用药(IV medication)。镇静作用让患者感到放松、昏昏欲睡,它可以和局部麻醉或区域麻醉结合,减缓疼痛。

根据患者的意识划分,镇静作用有三种程度:

1、最小镇静(Minimal sedation)

帮助患者放松并缓解焦虑。这种镇定通常被用于患者感到不适之处的检查或手术,但患者仍能保持清醒和讲话的状态。

2、中等镇静(Moderate sedation)

也被称为清醒镇静(conscious sedation),它旨在缓解疼痛,降低意识状态。中等镇静往往用于小手术中,患者对于这种程度的镇静作用反应不同。有些患者仍可以讲话和做出反应,而另外一些人则进入浅睡眠状态;还有些患者之后会遗忘手术。

3、深度镇静(Deep sedation)

使得患者对手术全然不知。患者会对疼痛产生反应;然而,疼痛药物限制了这种不适感。患者能够讲话或回答问题的可能性不高,且临床团队往往给患者施以影响记忆的药物,防止他们之后回忆起相关的手术。

哪种麻醉对我最有益?

最佳的麻醉法取决于以下主要因素:

  • 患者进行的手术类型
  • 患者的健康状态
  • 外科医生施以手术所需的事项

上述因素为选择麻醉方式奠定了基础。Rickerson博士说道: “在选择麻醉方式时,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这取决于一个人已经做了什么,以及谁愿意做哪些事情。若A患者来就诊,想要完成一项手术,B医生或许会建议A患者接受一种麻醉法,而C医生或许会给出不同意见,提出另一种麻醉方式。”

在麻醉前,我可以进食或饮水吗?

Rickerson博士指出,一般的建议是术前至少8小时内停止进食。空腹接受麻醉时防止术中呕吐的最佳保障。除非另有医嘱,在手术前截至的2小时内,您可以饮用清洁的液体(如:水、黑咖啡和不含果肉的果汁)。

谁来施用麻醉?

在手术前,一位麻醉学家(anesthesiologist)或注册护理麻醉师(CRNA)来为患者施用麻醉。

麻醉有哪些副作用?

麻醉的副作用可于术中及术后产生。绝大多数副作用较小、具有暂时性,且往往由全身麻醉导致。副作用可包括:恶心和呕吐、咽喉疼痛、术后谵妄(在恢复意识后出现混淆)、肌肉疼痛、瘙痒、寒栗鼓颔。

“让麻醉医师参与到患者的医护中,有助于患者在接受麻醉时降低出现副作用的风险。” Rickerson博士建议道: “在术前和术中,患者应与医护团队讨论自己的所有病史或健康/生活方式的习惯。这些信息能帮助麻醉医师了解患者对麻醉产生反应的方式,因此麻醉师可以采取措施,降低副作用的风险。”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