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黑色素瘤和皮肤癌的真相:事实和常见迷思

过度暴露在日光下的紫外线(Ultraviolet – UV)照射中会导致人们患有黑色素瘤(melanoma),尽管它引起皮肤癌的几率只有4%-5%,但却是诱发几乎所有皮肤癌致死的元凶。癌症的种类林林总总,而黑色素瘤则是经常被误解的种类之一,关于它的迷思遗留至今。

然而,当患者检测出患有黑色素瘤,并且在最早期之时接受了治疗,这种肿瘤通常是可以治愈的。关键之处在于要避免过度暴露在紫外线照射下,例如:减少在阳光暴晒时的户外运动、穿防晒衣和搽防晒霜,以及时时注意皮肤上的痣和雀斑的变化,因为后两者都是黑色素瘤早期的征兆。

来自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黑色素瘤治疗项目(Melanoma Treatment Program)的医学博士Jennifer Y. Lin(Jennifer Y. Lin, MD),与您分享关于黑色素瘤的五个常见迷思。

迷思一:一经确诊黑色素瘤,就意味着时日不多了。

黑色素瘤有四个阶段——也可以是五个,如果您把原位黑色素瘤(Melanoma in situ)也算作其中一个阶段的话,原位黑色素瘤是这种疾病早期的形式之一,只会影响到最外层的皮肤。一期黑色素瘤的厚度通常不到一毫米且尚未转移,这时的黑色素瘤有良好的预后诊断,通过手术可以治愈。最原始的黑色素瘤的深度对于医生决定诊断方案和患者恢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现代医学能够确诊更多类型的黑色素瘤,但一期黑色素瘤的确诊比例是最大的。在担心最坏的结果之前,您应该先和医生咨询目前您的黑色素瘤的发展阶段。

迷思二:防晒系数30(SPF30)和防晒系数100(SPF100)的防晒霜没有区别。

尽管从防晒限度来说,SPF30和SPF100的并没有极大的差距,但SPF值越高,防晒的时间就越长。(SPF指的是防晒系数,或搽防晒霜后、在不晒伤的情况下,皮肤可以吸收的紫外线照射总量。)

如果正常情况下,您在日光下十分钟皮肤就会晒伤,那么一个SPF30的防晒霜则能够保护您的皮肤至三百分钟不被晒伤。理论上来讲,一个SPF100的防晒霜能够覆盖1000分钟的防晒时间。如果您有出汗的情况,或者在运动时,防晒霜会脱落,所以每隔两小时,您应该重新搽一遍防晒霜。当您选用高SPF值的防晒霜时,您错失“遗留部分”的可能性就极小。一个能够检查您是否涂抹了充足的防晒霜的方法,就是用一个烈酒杯杯口那样大小的防晒霜来测量皮肤外露的部分。

迷思三:阴天的时候,我就不用搽防晒了。

约80%的紫外线可以穿透云霄、照射到地面。因此,您应该每天使用带有防晒功能的保湿霜,特别是要搽到更容易暴露在阳光下的部分,例如:面部。

迷思四:如果我的维他命D(Vitamin D)摄取量不足,我就必须晒太阳。

尽管皮肤是摄取维他命D最有效的部分,但是从膳食和营养补充剂里面,您也可以摄取足够量的维他命D。维他命D能够帮助吸收钙质,增强骨骼健康,所以,我们经常推荐读者和患者摄取含有维他命D和钙质的营养品。

迷思五:如果我皮肤黝黑的话,我的皮肤就不会晒伤,我也不会得黑色素瘤。

即使皮肤黝黑的人们长时间处在日光照射下,也会晒伤。尽管对于皮肤黝黑的人们来说,黑色素瘤很罕见,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没有患这种病的可能。我们建议皮肤黝黑的读者每个月都要检查一次手和脚上的皮肤。

了解更多来自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关于皮肤癌(skin cancer)和黑色素瘤(melanoma)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