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会对结肠癌风险或生存率有影响吗?

若结肠癌(colon cancer)患者每天摄入数杯咖啡,或可极大程度地降低术后疾病复发的风险,并且提高治愈几率。《临床肿瘤学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发表了这项具有突破性的大型研究

这是首个与结肠癌复发和咖啡相关的研究;近年来,已有数个研究建议:摄入咖啡或可防御一些癌症,包括:更年期后的乳腺癌、黑色素瘤、肝癌和晚期前列腺癌。

然而,本研究的带头人——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胃肠道癌症中心(Gastrointestinal Cancer Center at Dana-Farber)的原主任Charles Fuchs博士(Charles Fuchs, MD, MPH)却表示,尚不能立即推荐非咖啡饮用人群马上改变他们的习惯,开始改喝咖啡,这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进一步验证咖啡与结肠癌的关系。

Fuchs博士说道: “如果您喝咖啡也正在接受结肠癌治疗,那么就不要停止摄入咖啡。但是如果您平时不喝咖啡,亦对何时开始喝咖啡感到疑惑,请您先和主治医生探讨这个话题” 。他指出,只有含有咖啡因的咖啡才能有效降低结肠癌复发风险,但其背后的原因尚未得知。

共有近1000位曾接受过针对三期结肠癌(stage III colon cancer)手术及化疗的患者参与了本研究。三期结肠癌意味着在患者体内,靠近原始肿瘤的淋巴结处已有癌细胞,且无更远端的转移。Fuchs博士表示,这类患者往往具有35%的复发几率。

每天喝4杯及以上咖啡的结肠癌患者受益最多,他们每日摄入的咖啡因含量约为460克。与不喝咖啡的患者相比,这些患者复发的风险低42%,且死于癌症或其它原因的几率要低33%。

每天喝2-3杯咖啡的人受益有限,只喝1杯及以下的患者受益最少。

coffee and colon cancer

本研究的第一作者是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的Brendan J. Guercio博士(Brendan J. Guercio, MD)。研究所胃肠道癌症中心(Gastrointestinal Cancer Center)的临床主任Jeffrey Meyerhardt博士(Jeffrey Meyerhardt, MD, MPH)亦是一位联合资深作者。

Fuchs博士表示,之所以将研究的终点放在咖啡与其它膳食因素上,是因为饮用咖啡(包括或能防御某些癌症在内)已经呈现出降低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风险的现象。糖尿病的风险因素包括:肥胖、缺乏锻炼、西式饮食中过量摄入卡路里和糖分,以及胰岛素水平高,这些也在结肠癌案例中存在。

Fuchs博士补充道,除了喝咖啡,人们也可以采用其它方式降低患癌风险,包括:避免肥胖、定期运动、坚持健康膳食、食用坚果,也可以降低糖尿病的风险。

定期做结直肠镜检查也十分重要。每个超过50岁的人都应该接受结直肠癌检查。对某些人群来说,医生会根据该患者的其它医学症状和家族史,判定其是否需要更早接受结直肠癌检查。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