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会诱发癌症吗?

多年以来,咖啡的健康风险和益处一直是医学专业人士研究的课题。然而迄今为止,饮用咖啡和癌症之间并无具体的关联。

总体而言,咖啡利大于弊。多项研究表明,摄入咖啡(不含任何添加脂肪和糖)与因任何一种因素引起的较低的死亡风险相关。其它的研究建议,饮用咖啡的人群在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肝癌(liver cancer)和结肠癌(colon cancer)的患病风险或也有所降低。

“最基础的是,研究没有发现摄入咖啡对人类患癌风险有决定性的推动作用。研究的数据不断展现了有些咖啡的摄入降低风险的现象。” 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自身临床营养学家Stacy Kennedy女士(Stacy Kennedy, RD, MPH, CSO)说道。“喝咖啡最健康的方式或为饮用黑咖啡,避免加入大量的糖、甜味剂、糖浆和伴侣。”

咖啡似乎确实有一些益处,但学界尚不明确任何与咖啡饮用相关的重大风险。在饮用咖啡时,请您务必规避加入过量的奶油和糖。

丙烯酰胺(Acrylamide)

2018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位法官作出裁决:产品含有丙烯酰胺(acrylamide)的咖啡公司必须在包装上标注一项警示信息:本品含有丙烯酰胺化学物质,此或为癌症的一个风险因素。咖啡豆在烘烤时会产生丙烯酰胺。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将丙烯酰胺归为可能致癌物(probable carcinogen)。20世纪50年代,不同的工业用品里最早发现含有这种化学物质,例如:灌浆材料(grouting materials)以及烟草产品。但在2002年,学界发现:经过高温处理的某些食物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s),例如:法式炸薯条、薯片、零食、燕麦产品、蛋糕、面包以及咖啡。在超过250华氏度(121摄氏度)及以上的高温加工环境中,这些食物均含有丙烯酰胺。

尽管有些数据表明,若实验室动物在其饮用水中摄入大量的丙烯酰胺,则会加剧它们患某些癌症的风险,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能够表明丙烯酰胺化学物质会在人类群体中引发癌症。此外,只有小部分研究涉及到了丙烯酰胺对人类的影响以及它对食物的影响。

研究人员可以确认的一点是:咖啡或食物暴露的丙烯酰胺含量远比吸食烟草的要少。

对于咖啡而言,丙烯酰胺只会在烤制咖啡豆时形成,因此,在家煮一杯咖啡是相对没有丙烯酰胺的。如果您倾向于边走边喝咖啡,也无须担心,因为大型咖啡公司烤制的咖啡里丙烯酰胺含量极低,因此加利福尼亚州环境卫生危害评估办公室(Offic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Hazard Assessment in California)拒绝了法院要求标明癌症风险警告的法庭裁决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