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放疗后,我为什么经常感到疲惫?

癌症患者出现最多的副作用之一就是疲惫。在治疗期间,有些患者在完成放疗(radiation therapy)后或许会感到尤为疲累。

当免疫系统对损伤或伤口起反应时,会造成疲惫。这种现象的发生是因为免疫系统利用能力来对抗感染,并且输出一种让身体休息以便疗愈的物质。例如,胳膊上的一道深划痕会驱动一种免疫反应,后者会引发伤口处的炎症,并且让患者感到一般性的疲惫。放疗的原理是破坏致病性及致癌性的组织,暨开创一个新的 “伤口” ,以激发相似的免疫反应。

Anthony D’Amico博士(Anthony D’Amico, MD, PhD)表示,由化疗产生的疲累程度因治疗的身体部位不同而有所差别。D’Amico博士是丹娜—法伯/布莱根和妇女从医院癌症中心泌尿生殖放射肿瘤科(the Division of Genitourinary Radiation Oncology at Dana-Farber/Brigham and Women’s Cancer Center)的主任。

如果射线被传送到控制意识和整体能力的脑部,会导致脑部肿胀,从而患者常常会有严重的疲劳感。而导向前列腺(一种橡果大小般的腺体)的射线则更趋向于导致更少量的疲惫感。介于前述两者中的一个例证为直肠癌(rectal cancer),接触射线的部分是患者臀部的骨髓,患者产生的疲惫程度一般。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