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和乳腺癌有关联吗?

 

大豆和乳腺癌风险增加之间有关系吗?“这是乳腺癌幸存者问我的最常见的问题之一”,Wendy Chen博士(Wendy Chen, MD, MPH)说道。Chen博士是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苏珊∙F∙史密斯女性癌症中心(Susan F. Smith Center for Women’s Cancers at Dana-Farber)的一位乳腺肿瘤内科学医生,也是一位公共卫生专家。尽管有关分离大豆化合物的实验室研究提出两者之间或许有关联,但是在中国和日本乳腺癌患者参与的研究中,学界并没有发现由于食用大豆而产生乳腺癌风险加重的结果。

两者关联的疑问是有生物学依据可寻的。Chen博士说道: “大豆含有所谓的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s),后者属于植物性雌激素。如果单看分离出来的一些化合物,有一些实验室研究已表明有些化合物会促进癌症细胞生长。然而,这种情况还没有在人体中发现” 。

关于这个问题,学界在中国进行了最广泛的研究。上海女性健康研究项目(the Shanghai Women’s Health Study)对七万余名中国女性的健康和摄入食物情况进行调研,其中一项就包括大豆的摄入。在中国,大豆的使用比例远高于美国。很多中国人都患有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t),所以他们从小开始摄入豆奶。此外,中国传统饮食中还包括豆腐和毛豆,这些都是大豆的衍生品。

Chen博士表示: “研究没有发现任何与食用大豆有关的乳腺癌复发风险加重或死亡的例证。事实上,更高比例的摄入大豆与较低的乳腺癌复发风险或死亡有关。这或许是因为在中国生活的人群食用了更多的大豆,从而从整体上看,他们的生活方式更有健康的趋势” 。

这些研究是从整体大豆食品的角度上看问题的。在美国,人们对大豆产品更倾向于以大豆分离蛋白(soy protein isolates)的形式摄入,也就是说,大豆被作为一种营养补充剂及或者添加剂,在许多营养成分表和素食 “无肉” 产品中,它往往以一种调味剂的形式存在。

有关大豆分离蛋白的研究还不多。Chen博士解释道: “这些检验大豆和癌症的研究尚未将摄入大豆营养补充剂的人群纳入考量。此刻,我们对大豆营养补充剂对人体的影响还一无所知” 。

因为大豆分离蛋白的研究还缺少相关数据,我们建议您还是选择天然大豆类食品(whole soy foods)。因此,如果您喜欢辣炒豆腐,那么就请您继续享用,无需有所顾虑,这类天然大豆食品的风险至多会让有些人感到消化不良,无其它不良作用。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