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合适的癌症互助小组?

 

互助小组(support groups)将曾经或正在经历类似体验的癌症患者聚集到一起。小组活动有时由癌症患者、社会工作者(social workers)或其它社会心理学专家主持,互助小组为患者提供分享其经历的平台,并让一组有相似诊断的癌症患者们共情。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互助小组,您该如何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小组呢?

Katelyn MacDougal(Katelyn MacDougall, MSW, LICSW)是来自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的一位临床社会工作者,她对患者在寻找符合自身所需的互助小组时常见的问题作出解答。

在考虑加入一个互助小组时,患者最应该注意什么?

对于那些感到孤立或者 “没有任何人能懂我” 的患者而言,互助小组可以是非常有帮助的。请您思考一下,您希望在互助小组里得到什么?由此,开始作相关寻找。你希望与年龄相仿的其它患者社交吗?您希望这个小组的成员都有同样的诊断吗?或者他们曾接受和您一样的疗法?抑或是您只是希望能和有过同样令人生活改变的诊断的患者聊聊天?

在首次参加小组活动前,先和主持人探讨小组的构成是十分重要的。您可以向主持人咨询以下问题:有谁会经常参加该小组?有多少人?常规的主题或讨论有哪些?故此,您在参加时能有更充分的准备,并确保您参加的小组与自身设立的目标一致。

有针对罕见癌症的具体互助小组吗?

很多癌症互助小组——包括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在内——都是细分疾病类型而成立的。这就意味着小组的每个成员都患有相同或相似类型的癌症,无论是常见还是罕见癌症。例如,互助小组可分为乳腺癌小组、胃肠道肿瘤小组或肉瘤小组。通过患者人口特征(如年龄)来划分小组亦可行。在丹娜—法伯,有一个以年轻人为主的互助小组,小组成员的年龄段大约在18-39岁之间。

谁能帮我介绍合适的互助小组?

一位社会会工作者或者其它擅长社会心理学的临床工作者都能帮您找到合适的小组,并且协助您研究该小组是否适合您。与互助小组的主持人咨询,能帮助您作出最终的决定,以了解一个具体的小组是否是您的最佳选择。网络上也有很多可以信赖的资源。

我对在大庭广众之下讨论我的患癌经历感到不舒服。对更内向的患者而言,还有没有合适的互助小组?

答案是绝对肯定的。小组的主持人不会强迫您分享自己的经历,而且仅仅是聆听他人的体验或许也是很治愈的。也请您谨记重要的一点:互助小组或许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如果您对其感到不适,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随着疗程的进展,您在敞开心扉方面或许也会优速改变,并且您或许也会发现,在疗程的不同节点上,您做好了或还没做好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故事的准备,这也适用于聆听他人的体验上。

在我附近如果没有符合我所患癌类型的互助小组,我该怎么办?

有些小组有远程参与的选项;例如,您可以通过电话会议参与。您也可以考虑参加一个更综合的癌症互助小组。尽管每个组内患者疾病和疗法会有所不同,但有些常见情绪和体验是互通的,您或许会从其它组员处得到共情,尽管您和他们的病情不一定相同。如果您住得比较远,或者因为疗程的限制而无法到场参加,网络上的互助小组也是一种极好的资源。

有没有为癌症患者的亲朋好友设立的互助小组?

有!在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和其它地方,都有专门针对看护人(caregiver)的支持小组。有些具体类型疾病的互助小组均对患者和看护人开放。您可以通过阅读小组的简介以及和主持人咨询,来找到能参与该小组的人员资格。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也设有一个非常好的检索工具,来帮助您寻找离家更近的互助小组。

您想加入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的互助小组吗?请点击此处查看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