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洗手?

 

医学审校:Catherine Meador博士(Catherine Meador, MD)及Eleni Stavrou博士(Eleni Stavrou, MD)

 

用正确的方法保持手清洁虽然简单,但却是防止病菌和疾病传播极为有效的方法。勤洗手、正确洗手,您就做到了保护自己、家人、甚至是居住的社区。

何时需要洗手?

有疑问时,马上洗手!牢记时刻清洁双手十分重要,这样做能够有效防止病菌传播。频繁洗手好过清洁不够,特别是在以下情况下,更要认真洗手:

  • 离家之前以及到达目的地后
  • 准备食物之前之间之后
  • 就餐之前
  • 使用洗手间之后及换尿布之后
  • 擤鼻涕、咳嗽、打喷嚏之后
  • 触摸动物(甚至是宠物)和(或)其食物/零食之后

如何正确洗手?

请按照以下五步洗手法确保双手清洁:

  1. 用干净、流动的水沾湿双手,冷水或热水都没有关系。沾湿后,关掉水龙头,再用香皂。
  2. 大量使用香皂,使双手全部沾满肥皂泡。
  3. 用力摩擦双手,保持至少20秒的时间,确保以下部位均清洁到位:手掌、手背和手指背面、指缝间、大拇指、10个指甲、指尖和手腕。
  4. 打开水龙头,彻底冲洗双手。先擦干双手,再关掉水龙头。
  5. 彻底擦干双手。若适用,请先擦干双手,再用毛巾关掉水龙头。用电子烘干机也可作为一种有效的方法,只要您确保彻底烘干双手。

上述方法也同样适用于儿童,我们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洗手,这样既可以保证大家践行正确的洗手方法,也强调了坚持这种习惯的重要性。

该选用何种洗手液?

选用洗手液时,品牌和包装并不重要。如果您用香皂(bar soap)而非洗手液(liquid soap),仅需要确保香皂盒保持干净,因为不干净的皂盒会含有病菌。此外,目前学界尚无证据可以证明用抗菌香皂要优于用普通肥皂和水洗手。我们在此再次强调,彻底地洗手并保持洗手时间至少为20秒才是最重要的。

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Alcohol-based hand sanitizers)

若您无法获得香皂和干净、流动的水来洗手,可以使用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作为代替。在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时,请选用酒精含量至少为60%的产品。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仍然建议,若适用,请尽快用香皂和水洗手。

“洗手从物理上消除了病原体(pathogens),实验室数据证明,60%的乙醇(ethanol)和70%的异丙醇(isopropanol)——也就是疾控中心建议使用的洗手液酒精含量,这两种活性成分能够灭活与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遗传学上相关的病毒,以及和新冠病毒有着相似物理特征的病毒。” 美国疾控中心这样解释COVID-19疾病和洗手的关系

然而,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并不能消除所有类型的病菌(比如有些引发肠胃不适的病菌)。此外,免洗洗手液也并非清洁明显不洁的双手的有效方法。

就像正常洗手那样,在使用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时,请您确保自己顾及到手的方方面面,并揉搓双手直至干燥,这一过程大约需要20秒钟。在双手干燥之前,请勿冲洗或擦掉免洗洗手液。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