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癌症免疫疗法的最新进展

 

因为癌症细胞足够聪明,不仅能伪装自己,还能躲过免疫系统的典型反应。因此,医界希冀用免疫疗法(immunotherapy)来再次激活免疫系统,从而识别并攻击这些善于伪装的癌细胞。

在最近的一次直播中,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妇科肿瘤学(Gynecologic Oncology)的主任Ursula Matulonis博士(Ursula Matulonis, MD)向我们介绍了研究的进展、相关的临床试验以及利用免疫疗法治疗各类妇科癌症(gynecologic cancer)的振奋之处。

Matulonis博士说道: “过去的几年里,免疫疗法之于癌症治疗举足轻重” 。

在妇科癌症方面,医界正将免疫疗法投入到疗程的每个阶段中,且科研人员正在尝试提高不同免疫疗法的效果。

Matulonis博士解释道: “对于卵巢癌(ovarian cancer)而言,我们就针对出现卵巢癌复发的女性患者们测试了免疫疗法。然而,我们现在亦对组合疗法——如:检查点抑制剂(checkpoint blockades)、抗血管药物(anti-vascular drugs)以及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抑制剂(PARP inhibitors)——在卵巢癌的疗程前期进行检验。上述组合疗法皆对DNA修复有阻碍作用” 。

许多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的筛选标准都很宽泛,但是有一些试验则不同,例如:一种显著的、临床上呈活跃状态的自身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会阻碍患者细胞对免疫疗法的反应。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带领的新研究项目正在对与检查点抑制剂(checkpoint inhibitors)结合的新抗原疫苗(neoantigen vaccines)破坏癌细胞产生的新蛋白质进行探索。该研究也扩展至全美范围内。

Matulonis博士也讨论了免疫疗法的副作用,以及它与化疗(chemotherapy)的区别。因为免疫疗法药物意味着对免疫系统进行刺激,因此患者会出现肺部发炎的症状,暨肺炎(pneumonitis),此外还有肝脏发炎、红疹以及内分泌问题。Matulonis博士强调,在副作用研究和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们来预示这些副作用,对患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