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乳腺癌患者的瑜伽动作

乳腺癌(breast cancer)及相关治疗或许会引发一系列症状,如:疲劳、恶心、行动范围缩小以及虚弱。包括瑜伽(yoga)在内的运动及其它综合疗法(integrative therapies)能够缓解这些症状,在治疗期间让患者感觉好一些,亦可针对每位患者不同的需求和能力进行定制。

“对所有癌症患者而言,瑜伽有诸多身心益处” ,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莱奥纳多·P·扎奇姆综合疗法中心(Leonard P. Zakim Center for Integrative Therapies)的瑜伽老师Ann Marie Turo说道(Ann Marie Turo, OTR/L)。她教授座椅瑜伽(chair yoga)、哈他瑜伽(Hatha yoga)、普拉提(Pilates)、瑜伽普拉提(yogalates,瑜伽和普拉提结合课程)以及足部保健课程。有些乳腺癌患者或许会在手术或放疗后出现淋巴水肿(lymphedema)的症状,Turo老师表示,瑜伽能帮助患者恢复胳膊的活动范围,并且提高韧性和灵活性。此外,瑜伽还可以缓解压力焦虑,从而降低心率和血压。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练习瑜伽对乳腺癌患者有良多益处,包括:精力的增加、焦虑感消除以及整体生命质量更高等。扎奇姆中心的使命就是为患者提供已被证实为有益的综合疗法,包括瑜伽在内,来辅助患者在癌症治疗期间及之后的恢复”,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苏珊·F·史密斯女性癌症中心(Susan F. Smith Center for Women’s Cancer)及扎奇姆中心主任Jennifer Ligibel博士(Jennifer Ligibel, MD)说道,她还是一位乳腺肿瘤内科学专家。

定期练习瑜伽的益处包括:对身体的感知程度增强;心血管、呼吸系统及骨骼健康的改善;血液循环更好;以及情绪睡眠和注意力的提高,在治疗期间这些方面都会有所损伤。

Turo老师补充道: “瑜伽是一种令人身心愉悦的运动。并且,您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瑜伽,例如:在床上、座椅上,或者在瑜伽垫上” 。

Turo老师建议,练瑜伽的过程要保持简易、舒缓,她推荐的一些动作可以轻易借助一把椅子或在一张桌子前完成。请参考以下图例的分解拉伸动作,它们可以帮助患者在乳腺癌治疗后,扩大动作范围以及增强对身体的认知。

点击此处阅览扎奇姆中心的运动项目日程,了解更多有关Turo老师和其它小组运动的信息。

图示译文(从上至下):

针对癌症患者的6个瑜伽拉伸姿势

请坐在椅子的前沿处,双脚平放,保持膝盖与脚踝垂直、肋骨与臀部垂直,肩膀放松。

颈部拉伸

益处:增加颈部活动范围并使紧张的肌肉组织放松。

高举右手,并将右手中指放在左耳处。从鼻孔处吸气,同时您会感到胃部上升,并从鼻孔处呼气,同时胃部回位,轻轻地将头部向右肩拉伸;保持这个动作,同时呼吸1-2次。回到开始的姿势,并在左侧重复同样的动作。

颈部环绕

益处:增加颈部活动范围并使紧张的肌肉组织放松。

将右手放置在左肩上。从鼻孔处吸气,感受胃部的扩张,之后凸起,并将头部慢慢转向左侧;保持该动作并呼吸1-2次。回到开始的姿势,并在左侧重复同样的动作。

绕肩活动

益处:增强对肩膀的认知以及扩大肩膀活动范围

从鼻孔处呼气,并将肩膀抬高至靠近耳朵的程度,同时感受到吸气时胃部的扩张。当吐气时,向后、向下绕肩,呈圆弧状。重复3-4次后,反方向再重复3-4次。

仙人掌式/足球门柱式

益处:增强对肩膀的认知以及扩大肩膀活动范围

从鼻孔处吸气,将双臂举起,与肩同高,形态看起来像仙人掌或足球门柱。吸气并保持该动作。当吐气时,将双臂再举高1-2英尺,后再回到与肩同高的水平。重复3-4次。

肩胛收缩

益处:增强对肩膀的认知以及扩大肩膀活动范围

先从仙人掌式/足球门式动作开始,吸气,并向后移动肩膀;可想象肩胛骨之间可夹断一个橡果;保持该动作至1-2次呼吸,随后呼气并放松。重复3-4次。

调整后的骆驼式

益处:扩张胸部肌肉

从鼻孔处吸气,并感受胃部扩张。当呼气时,将手臂以半圆状的姿态向椅子后方伸展,并且握住椅背下方。保持该动作至数次呼吸,随后放松,重复3-4次。

请您谨记,在开始上述或任何运动计划时,请先和您的主治医师咨询。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