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奇综合症基因检测的新在线工具

丹娜—法伯开发的一种新的在线评估工具,可以帮助人们快速识别自己是否应该接受林奇综合症(Lynch Syndrome)基因检测。林奇综合症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可大大增加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胃癌和其他癌症的终生风险。

在美国有将近一百万人(相当于每279个人中就有1个人)体内携带一个基因突变,而这个基因是可能导致林奇综合症的五种基因之一。这些所谓的“错配修复” (mismatch repair)基因的突变削弱了细胞修复其脱氧核糖核酸(DNA)中断层的能力,这些受损的细胞将更容易发生异常生长和癌变。这五种基因分别是MLH1,MSH2,MSH6,PMS2和EPCAM。

这个由丹娜—法伯研究人员和医生开发,并在《临床肿瘤学》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发表的全新在线模型叫做PREMM5。它使人们能够迅速地评估自己携带与林奇综合症相关的这些基因的可能性。

该报告的资深作者是医学博士、公共卫生专家、丹娜—法伯癌症遗传与预防中心(Center for Cancer Genetics and Prevention)研究主任Sapna Syngal (Sapna Syngal, MD, MPH)。 “大多数林奇综合症基因突变的携带者都不知情,因为这种疾病的基因检测率和知识普及率远低于其他癌症易感基因,比如与乳腺癌和卵巢癌相关的BRCA1和BRCA2基因”她解释说。

PREMM5列出了有关性别、年龄、个人癌症史和关于某些癌症的家族病史的10个问题。回答这些问题只需要不到2分钟的时间,该模型就可以根据问题的答案计算出这个人的生殖系(父母遗传的生殖细胞)中携带任何五个林奇综合症基因突变的概率。研究人员建议PREMM5风险得分在2.5%或更高的人群进行遗传咨询和检测,以确定他们是否携带林奇综合症基因突变。

林奇综合症患者可能有80%的患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的终身风险,其中女性患子宫内膜癌(endometrial (uterine) cancer)的终生风险为40%到60%。 此外,林奇综合症还与胰腺、小肠、胆管、泌尿道、大脑、皮肤油脂腺的癌症发病率有关。

Syngal主任说,由于PREMM5工具是免费的并且使用方便,它可以帮助扩大林奇综合症检测的范围。 “基因检测的真正威力在于它可以阻止癌症的发展” ,她解释说。 “我对于被诊断患有林奇综合症的病人,更早和更频繁的检查、监测以及预防性手术可以显著降低患癌症的可能性。结肠镜检查(colonoscopy)和切除癌前病变可以防止超过60%的结直肠癌死亡率。预防性子宫切除术(prophylactic hysterectomy),并且切除卵巢和输卵管,是防止林奇综合症的女性患者发展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有效策略。

PREMM5的开发是通过分析来自18,734名接受过林奇突变种系基因检测的患者的数据,其中包括许多自己没有癌症但是有亲属患有癌症的患者。测试表格提供了基因测试时的年龄、性别、个人和家庭癌症历史(包括确诊年龄)等个人信息,Syngal博士的团队同时对基因种系测试结果进行分析。通过计算这两组数据的关联,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计算方法来预测这五种基因之一发生遗传突变的可能性。然后,丹娜—法伯通过机构样本招募了1,058名结直肠癌患者对该模型进行了验证。PREMM5证明了它可以有效地区分林奇综合症基因的携带者和非携带者。

您可以在丹娜—法伯的网站上找到PREMM5 模型,请访问 http://premm.dfci.harvard.edu/.点击此处了解更多关于丹娜—法伯基因检测和预防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