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饮食和癌症:患者必知事项

 

生酮饮食(ketogenic diet,或简称keto diet)指的是脂肪含量多、蛋白质含量中低、碳水化合物含量极低的食物。这类食物给人体带来酮症(ketosis),从而导致了酮类(ketones)分子的形成。当人体因缺少碳水化合物而被迫燃烧脂肪以补充能量时,上述过程就会发生。

有这样一种传言:一份生酮食谱可以帮助癌症患者 “把癌细胞饿死” ,通过阻止癌细胞借由葡萄糖来补充能量和生长而实现。但是,有没有能够证明生酮食谱真的能在癌症治疗中给患者带来好处的证据呢?

当下,尚未有确凿的证据能够证明一份生酮食谱能让癌症患者受益。相关的临床试验正在探索针对癌症患者的生酮食谱的启发,但还未有任何研究成果面世。

坚持一份生酮食谱是很有挑战性的,特别是对癌症患者而言,很多人都或许会从治疗中经历副作用。一份生酮食谱需要人们严格执行膳食计划,其中包括:像培根、多脂奶油和黄油等高脂肪食物,与此同时,还要严格限制如淀粉类蔬菜的摄入,包括:番薯、全谷物以及某些特定的水果。这种饮食习惯上的巨大改变会导致呕吐、消化不良、无意识的体重减轻以及风险增高的营养不良的现象。

传说中的生酮饮食的益处对癌症患者而言还不明显,但是其潜在的风险也引人深思。对于采取生酮食谱的人群而言,他们的饮食摄入或许很难达到能量和蛋白质所需的标准,且这类食谱或许会引发长期的问题,包括:肾脏损害、胆固醇水平更高、无意识的体重减轻、骨质疏松,以及某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缺乏。

对于对生酮饮食感兴趣的患者而言,他们或许会被推荐一种更温和的饮食摄入方法。现在有证据表明,在典型的膳食中减少精致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并增加健康脂肪的消耗对一个人的整体健康水平有益。在调整饮食前,请务必与您的医生和执业营养师进行咨询。

从我们的健康图书馆阅读更多来自丹娜—法伯营养学家推荐的食谱,或者访问丹娜—法伯/布莱根和妇女医院癌症中心的营养学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