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对睡眠的影响

Eric Zhou, PhD

对很多癌症患者和幸存者而言,失眠(insomnia)可谓是患癌时引发诸多问题的副作用之一。影响癌症患者和生存者睡眠的原因有很多。

我们采访了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专攻失眠及癌症生存研究的Eric Zhou博士(Eric Zhou, PhD),他就失眠为何会与癌症相关的问题以及帮助患者睡好的方法进行了解读。

Zhou博士表示: “癌症本身不会直接引起失眠,但是这种疾病的诸多影响可引起睡眠障碍(sleep dysfunction)。一份癌症的诊断、治疗的副作用,以及患者对癌症复发的恐惧都有可能引发失眠。”

其它引起患者失眠的因素还包括:入院治疗、药物副作用和慢性疼痛(chronic pain)。此外,在癌症病情确诊前就有失眠症的患者们,或许在开始治疗时会更受失眠的影响。

当前的研究预计,在接受癌症治疗期间,约有一半的患者会报告出一些睡眠上的问题。Zhou博士表示,甚至在治疗结束后,每四位癌症生存者中就会有一位出现持续性的睡眠问题。

“根据定义,慢性失眠(chronic insomnia)是一个具有持久性的问题。若要诊断失眠症,患者失眠的现象必须持续至少一个月——尽管对于很多癌症幸存者而言,失眠的情况会比定义上的持久很多。”

如果您目前有失眠的症状,Zhou博士建议您务必要让主治医生了解到您失眠的情况,包括:失眠是如何影响您的生活的;以及您提出转诊到一位睡眠专家(sleep
specialist)处作进一步咨询的要求

Zhou博士补充道: “绝大多数失眠症患者不会主动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他们的医生,这也是我们治疗失眠最大的挑战之一。正视失眠以及和医生讨论失眠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医界可以对它进行有效的治疗 。”

了解更多: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