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发膏和直发夹板会引起子宫癌吗?

医学审校:Ursula A. Matulonis博士(Ursula A. Matulonis, MD)

摘要:

  • 一项为期十年的研究发现:频繁使用直发夹板的女性比从来不用该工具的女性有更高的患子宫癌(uterine cancer)风险,但我们需要更多的深入研究。
  • 尽管背后的原因尚未明确,加剧的风险或与黑人女性尤为相关。在这项调查中,,有60%使用直发夹板的参与者为黑人女性。
  • 担心直发夹板与子宫癌风险相关的女性可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患癌风险。

近期,一项研究显示,频繁使用化学直发夹板和直发膏的女性患子宫癌(uterine cancer)的风险要高于不使用两种产品的人。该研究对全美3.4万名女性进行了长达十年的追踪,这期间也是子宫癌患病率上升的时期,非裔黑人女性尤甚。

该研究表明,从未使用过直发夹板的女性在70岁以前罹患子宫癌的风险为1.64%,而频繁使用直发夹板的女性患癌风险则为4.05%。频繁使用的衡量标准为前一年使用过4次,自行使用和他人协助均算在内。

加剧患癌的风险在所有人种和民族均有发现,尽管黑人女性患病的风险或许更为明显,有60%使用过直发夹板的受访女性自认为是黑人。

尽管该研究的学者们没有追踪受访者使用的直发夹板品牌,但他们发现了这类产品中含有若干化学成分:双酚A(bisphenol A,简称BPA)、甲醛(formaldehyde)、金属(metals)、对羟基苯甲酸酯(parabens)等,这些成分或许加剧了患癌风险。

该研究并未发现上述化学成分或致使直发夹板加剧子宫癌患病风险的机制,但这也是第一项显示直发夹板与子宫癌存在关联的流行病学研究。学者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明。此前的研究显示直发夹板与卵巢癌(ovarian cancer)和乳腺癌(breast cancer)相关,这两种癌症与子宫癌一样,往往由激素驱使。

医生指出,担心直发夹板或导致子宫癌的女性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风险。其中一项是减降低使用该产品的频率,从一年4次降低至2-3次,增加体能运动亦可。

关于子宫癌

最常见的子宫癌是子宫内膜癌(endometrial cancer),它在子宫内壁形成,是女性生殖系统中最常见的癌症。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指出,2022年将有近6.6万名女性确诊子宫内膜癌,1.25万女性将死于该疾病。(这项预估数据包括子宫内膜癌和子宫肉瘤,产生于子宫的肌肉和支持组织,在所有子宫癌的占比为10%。)

子宫内膜癌往往在绝经期后产生,平均确诊年龄在60岁左右。

研究表明,全美子宫癌确诊病例有所上升,其中黑人女性患癌的致死率是白人女性的两倍。

“与白人女性相比,黑人女性有更高的子宫内膜癌患病风险,且生存率较差。”丹娜—法伯妇科癌症中心主任Ursula Matulonis博士(Ursula Matulonis, MD)指出。“目前,学界尚未明确探索出背后的发病机制,但我们确实观察到这种趋势。”

Matulonis博士还强调,目前学界尚未有针对子宫癌的筛查检,因此,女性有必要了解子宫癌的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是绝经后出血和仍有例假的女性有点滴渗血。“后者指的是较重的出血或者两次经期之间出血。”她补充道。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