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解密尤因肉瘤的遗传性风险基因

发布日期:2023年1月5日

医学审校:Riaz Gilliani博士(Riaz Gillani, MD)

在一项由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带领的研究中,科学家们破解了某些DNA破损修复基因中的遗传性变异或加剧个体罹患尤因肉瘤(Ewing Sarcoma,也称尤文肉瘤)。尤因肉瘤常见于青少年和青壮年,是一种浸润性癌症。

研究被发表在《美国人类遗传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上,作者们指出,尤因肉瘤十分罕见,美国每年确诊的病例约为百万分之一,而且有关加剧患尤因肉瘤风险的的种系(遗传)因素的认知也少之又少。为深入了解相关的遗传学筛查、早期诊断和改进治疗水平,科学家们对比了儿童肉瘤中若干亚种的种系易感因素,并将其与尤因肉瘤患者的样本作近一步比对。此外,他们还对尤因肉瘤患者及其父母的一部分样本进行检验。

大多数尤因肉瘤病例具有随机性。潜在的问题关键涉及交换11和22号染色体的遗传变化,这就启动了一个通常处于沉默状态的基因。当该基因一经启动,细胞就会无序生长并形成肿瘤。然而,引发这种染色体异常的机制尚未可知。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为Riaz Gillani博士(Riaz Gillani, MD),通讯作者为Saud H. AIDubayan博士(Saud H. AlDubayan, MD)及Eliezer Van Allen博士(Eliezer Van Allen, MD),三位科学家对1147位骨肉瘤(osteosarcoma)、横纹肌肉瘤(rhabdomyosarcoma)、尤因肉瘤(Ewing sarcoma)和其它儿童肉瘤亚种患者的血液或唾液取样,进行种系遗传DNA排序,寻找可能与癌症风险相关的基因变异。学者们从141个已知的癌症易感基因入手,检测尤因肉瘤中存在的任何一种基因变异或突变是否比其它肉瘤更常见。

当研究人员对数据展开分析时,一个显著的模式浮出水面。与其他肉瘤亚种相比,有一个名为FANCC的种系基因变异,它是唯一一种更频繁存在于尤因肉瘤患者样本中的基因变异。FANCC为范可尼贫血互补群C型(Fanconi anemia complementation group C)的缩写。

研究人员在一项独立队列研究中近一步证实了上述发现:。在430位尤因肉瘤患者中,研究人员再次观察到FANCC基因变中的增多。此外,当他们对一组尤因肉瘤患者及其家属的DNA损伤修复基因的种系变异展开调查时,FANCC变异同样在患者父母的样本中存在,因而它可由常染色体遗传。

Gillani博士表示:“我们认为,DNA损伤修复基因中的种系变异展示了驱动这种肉骨瘤产生重排的遗传学基础机制。”

然而,研究人员也指出,这些风险变异发现的水平较低,且生殖细胞含有风险变异的父母不一定是尤因肉瘤患者。因此,研究人员表示,变异的DNA修复基因呈现了“中等外显率(moderate penetrance)”,也就是说这些变异“增加罹患尤因肉瘤的风险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但很可能不足以单独引发这种疾病。”

Gillani博士补充道:“正因为这些种系变异和尤因肉瘤的罕见,学界很难以它为标准对有高危人群进行筛查。但今后,我们考虑将它们作为帮助学者们寻找风险因素的线索。”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