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如何推动头颈癌症的治疗?

Jochen Lorch, MD

头颈癌症(Head and neck cancers)占美国所有癌症类型的3%-5%,往往发生在口腔、鼻腔、鼻窦、咽、喉、唾液腺及甲状腺中。若早诊断,许多头颈癌症能够经手术、放疗和化疗组合治疗后痊愈。

来自丹娜—法伯/布莱根和妇女医院癌症中心(Dana-Farber/Brigham and Women’s Cancer Center)头颈癌症治疗中心(Head and Neck Cancer Treatment Center)的研究人员已证实,用包括手术和组合化疗/放疗在内的精细个体化疗法往往能帮助患者保留重要的人体组织和结构,如:喉(larynx)和声带(vocal cords),这些都对保持良好的生命质量至关重要。

有些晚期的病例难以治疗,且当前的多数研究都集中在测试组合药物上,包括一系列的新药物,兼具延长幸存期的使命。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头颈肿瘤项目(Dana-Farber’s Head and Neck Oncology Program)下设有若干个临床试验,其中包括外科技术和新药物,现对患者开放。其中一项临床试验是探究一种名为“冷冻消融术”(cryoablation)的手术,暨用器械将致癌组织冷冻起来,再将其移除,以治疗头、颈和脊椎肿瘤。

直到最近的一二十年前,大多数头颈癌症患者的特征为:吸烟及酗酒,或曾接触过工业化学物质。现在,头颈癌症的病例更多是因感染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而引起的,患者往往通过性传播途径感染人类乳头状瘤病毒,从而引发头颈癌症。

研究证明,因感染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的头颈癌症患者对疗法的反应更好,且患者的恢复前景要好过因酒精、烟草及接触化学物而产生头颈癌症的患者。对此,科学家建议,因感染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的头颈癌症患者或可经较低剂量的放疗成功治愈,且出现的严重副作用的程度较低。有关剂量降低的放疗能否安全地用于患者治疗这一议题,还需要经过临床试验来判断。

其它的临床试验则集中于新药物和标准疗法的有效性对比。其中的新药物有:纳武单抗(nivolumab)—— 一种免疫疗法药物,以及阿法替尼(afitinib)—— 一种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Jochen Lorch博士(Jochen Lorch, MD, MS)是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的一位甲状腺癌症(thyroid cancers)专家,他表示,甲状腺癌症疗法在疗法选择上已经有很大的发展。例如:研究人员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新药物临床试验,包括:针对晚期甲状腺癌患者的分子靶向药物(molecularly targeted agents)。

还有许多研究集中于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的应用,它被广泛用于甲状腺癌症的治疗中。Lorch博士说道: “在丹娜—法伯,我们也探索了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类型的药物,这种药物以哺乳动物类雷帕霉素靶蛋白分子(mTOR molecule)为靶点。我们发现其功效十分显著,在某些基因异常患者中尤甚” 。

Lorch博士补充道: “目前,我们正在探究上述策略在不同类型的甲状腺癌症中的应用,同时我们也看到显著的活动水平。我们预测,在未来,携带特殊基因标记组的患者能够用到最有效的药物,从而保证达到最佳疗效” 。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