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性疗法是如何帮助肺癌患者的?

Dana-Farber's Bambi Mathay gives a massage to a patient.
Bambi Mathay博士在为患者按摩

任何一种癌症的诊断结果和治疗手段都会对患者的身体和心理产生强大的打击。对于很多肺癌(lung cancer)患者而言,术后疼痛、肌肉紧张以及呼吸和睡眠问题都是常见的副作用。为了减轻这些症状,患者可以在常规治疗的之外求助于综合性疗法(integrative therapies)。

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莱奥纳多∙P∙扎奇姆综合治疗中心(Leonard P. Zakim Center for Integrative Therapies)的Bambi
Mathay博士 (Bambi Mathay, MD, LMT)说道: “参与综合性疗法的患者可能会经历更少的治疗带来的副作用,从而获得更高的生存质量。” Mathay博士身兼专业按摩师、肿瘤按摩师、灵气治疗师数职。

肺癌患者常常会感到胸部、颈部、背部上方和肩膀处有神经或肌肉疼痛。按摩、反射疗法和灵气疗法(Reiki)可以利用触碰的方法,来缓和患者因手术或癌症本身造成的疼痛。

针灸也具有缓和常见疼痛和肌肉紧张的作用。治疗的方法是将极细的的针扎入手臂、腹部、头部或手部的特定部位,来刺激大脑产生和调节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和内啡肽(endorphins)等化学物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愉悦素”(”feel good chemicals”)。

对于一些肺癌患者来说,肿瘤科的针灸疗法会帮助他们戒烟, 综合治疗中心的肿瘤针灸总医师Weidong Lu博士(MB, MPH, PhD)表示,耳部针灸会改变人对烟草的感官反应,让吸烟不再是一件诱人的事。他还补充道,通过三个月针灸疗法,肺癌患者中吸烟的人数减少了20%。

Lu医师说: “针灸疗法本身不需要止痛药或者其它药品的帮助就可以减轻很多的症状。” 同时他还提到针灸疗法对于患者非常安全。

气功和太极拳是源自中国的帮助身心锻炼的运动。通过各种身体动作和慢速的冥想姿势来让身体、心灵和精神和谐相融。通过舒展脊背和特殊的呼吸方式,肺癌患者可以减轻疼痛,提升肌肉力量。

综合疗法还包括:创意艺术疗法(creative art
therapy)、
冥想(meditation)、音乐疗法营养咨询,这些方法可以不仅帮助患者放松、滋养身心,还可以让他们在治疗期间和术后感觉更好。

前往莱奥纳多∙P∙扎奇姆综合治疗中心(Leonard P. Zakim Center for Integrative Therapies),了解更多有关综合疗法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