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与空气污染相关吗?

医学审校:Michael Cheng博士(Michael Cheng, MD)

  • 研究表明,在2010年,22.3万肺癌死亡病例与空气污染有关
  • 上述发现促使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首次将空气污染列为致癌物(carcinogen)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的一项报告显示:2010年,在世界范围内,空气污染是22.3万肺癌致死病例的原因。这些发现令人震惊,促使该机构首次将室外空气污染划分为致癌物(carcinogen)(一种引发癌症的物质)。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负责致癌物排行的领导Kurt Straif博士(Kurt Straif, PhD)指出,在世界上空气污染尤为严重的地区里,吸入污染的室外空气与吸入二手烟雾构成的肺癌患病风险相似。

“我们吸入的空气充满了引发癌症的物质,” Straif博士在2013年该报告发布时说道。 “总体来看,室外空气污染对健康不仅是一种主要的环境影响风险,它还是最重要的环境癌症杀手,这是由于它可以接触到大量人群。”

什么是空气污染?

空气污染由诸多有害或可能有害的物质构成,包括:

  • 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微小颗粒
  • 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sulfur dioxide)、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s)、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 以及化学蒸汽(chemical vapors)
  • 地面臭氧(Ground-level ozone),暨氧气的一种活性状态,是城市雾霾的一个主要元素

空气污染有哪些主要诱因?

任何因素都能导致空气污染,包括:机械化运输、用于工业活动、农业生产、住宅供暖和烹饪的发电。

有大量的证据显示,在世界某些地区,空气污染的恶化尤为严重,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工业化快速发展的国家尤甚。

尽管美国与其它国家相比,其与空气污染相关的肺癌整体患病风险较低,但人们仍不能掉以轻心。

“即便是低程度的患病风险,对大量接触到空气污染的较多人口而言,这种风险也尤为重要。” 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流行病学家Elizabeth Ward博士(Elizabeth Ward, PhD)指出。

世卫组织全球疾病负担项目(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project)显示,2010年,美国有1万例肺癌病例死于空气污染,该数值在中国和印度分别为14万和13万。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出具的这份报告是对横跨5个大洲、逾1000份科学研究展开的回顾。这些研究探索了室外空气污染的来源和组成、空气污染引发癌症的生物机制、动物研究,以及将癌症风险与曝露于污染物水平关联的流行病学研究。

尽管空气污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变化以及地区之间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指出,该报告的结论适用于世界各地。

从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罗氏胸腔肿瘤学中心(Lowe Center for Thoracic Oncology)了解更多有关肺癌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