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有哪些功能?

 

胆囊(gallbladder)是位于肝脏下方的小型梨形器官。它由胆固醇、胆汁盐和称为胆红素的黄色色素组合而成。

胆汁由肝脏产生以后,流入胆囊并储存在那里。当您进食时,胆囊就将胆汁释放到胆管中。胆汁从那里流入小肠的上部。在整个消化过程中,胆汁帮助分解食物中的脂肪。

胆囊癌(gallbladder cancer)是胆道癌(biliary cancer)的一种,当胆囊或胆管中存在恶性肿瘤时就会发生胆囊癌。胆道癌相对罕见——美国每年约有1万例确诊的胆道癌—但大多数病例是直到癌症晚期才被发现的。

胆囊癌的主要致险因素是胆结石(gallstones)。胆结石是胆囊中消化液的硬化沉积物,它们存在于超过三分之二的胆囊癌病例中。

胆囊癌在其早期阶段通常无症状,这也是它难以诊断的原因。医生通常是在检查或摘除胆结石的时候发现胆囊癌。胆囊癌患者年龄通常在50到70岁之间。女性和美洲原住民群体的胆囊癌发病率通常也较高。

虽然胆囊癌在早期并没有什么症状,但仍有一些迹象需要注意。主要是上腹部的持续疼痛并向后背辐射。其他迹象包括皮肤和眼睛变黄(黄疸)、深黄色尿液、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食欲不振、呕吐和(或)腹泻,或由胆管阻塞引起的全身性瘙痒。

胆囊癌越早确诊和治疗,康复的可能性就越大。

从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和布莱根和妇女医院女性癌症中心了解更多有关胰腺肿瘤、胆道肿瘤和胆道癌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