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和癌症相关吗?

 

医学审校:Janet L. Abrahm博士(Janet L. Abrahm, MD )

一项2019年的研究指出,尽管每年有39%的成年人都有背痛的症状,但引起背痛的原因鲜少是癌症。更有可能引起背痛的原因有:关节炎(arthritis)、退化性椎间盘病变(disc deterioration)、炎症(inflammation)、肌肉结节(muscle knots)或受伤。

因此,您该如何判定背痛是否应该引起注意呢?

癌症引发的背痛与非癌性背痛的区别

癌症引发的背痛和其它因素引发背痛的区别往往难以区分,这是因为椎骨中的肿瘤或全身的炎症引起的肿胀会压迫脊椎神经,从而引起同类的疼痛。区别在于疼痛的持续时间、伴随的症状和激活疼痛的活动种类。

癌症引发的疼痛往往有以下几个特征:

  • 似乎与运动无关
  • 多在夜间或清晨出现,白天好转
  • 在物理治疗或其它治疗后仍存在
  • 根据癌症病种的不同,伴有疲惫、体重骤降或其它症状

哪些癌症最有可能引发背痛?

任何扩散到脊柱骨骼中的癌症都可能有背痛的症状,但是很多癌症在转移前亦可引发背痛。最常见的引发背痛的癌症有:

肺癌(lung cancer):约25%的肺癌患者都会背痛。在很多病例中,背痛是癌症的第一症状。当肺脏肿瘤压迫脊柱神经或直接在胸壁或脊柱的骨骼和神经中生长时,它会在不扩散的情况下引起背痛。

当肺癌引起背痛时,它往往会伴随以下一种或多种症状:

  • 持续两周以上的咳嗽
  • 呼吸困难
  • 呼吸时疼痛
  • 胸腔感染复发
  • 咳血

结肠癌(colon cancer):当肿瘤浸润到脊柱周围的神经时,结肠及其它消化系统器官(如:胃和直肠)产生的癌症会引起背痛,并且疼痛辐射的范围从肿瘤点至背部。当结肠癌引发背痛时,它往往会伴有排便习惯的改变,包括:腹泻、便秘、胀痛或便血。其它的症状还包括疲惫和体重骤降。

脊椎癌(spinal cancer):脊椎中的肿瘤往往并非恶性,但是即便是非恶性肿瘤也会在压迫神经或扩散到使椎骨骨折的程度时,它也可以引发背痛。大多数脊椎癌在身体其它部位产生,随后转移到脊柱。癌性肿瘤引发的背痛往往不同于其它突然产生的背痛,癌性肿瘤引起的背痛往往是循序渐进的,它不仅不能因为休息而改善,还往往在晚上加剧。一旦出现,患者的颈部、手臂、腰和腿往往会有剧痛。

乳腺癌(breast cancer):尽管背痛是乳腺癌罕见的症状,若乳腺癌转移到脊柱周围的淋巴结或进入到脊髓旁的椎骨,它也会引发背痛。

睾丸癌(testicular cancer):睾丸癌往往不会引起背痛,除非它扩散到骨盆或腹腔后侧靠近脊椎的淋巴结处。睾丸癌的典型症状包括:一侧睾丸肿胀、 阴囊压迫感、下腹或腹股沟隐隐作痛或睾丸疼痛。

癌症治疗会引起背痛吗?

答案:会。有些人在确诊时没有背痛,但是会因为某些癌症治疗而产生背痛,特别是化疗。例如,赫赛汀(Herceptin)作为一种治疗某些乳腺癌和胃癌的激素疗法,能在治疗期间或之后的几周内引发背痛。

对有些癌症生存者而言,背痛或为一个长久的问题。疼痛并不意味着您需要担心疾病已经扩散,但如果您有背痛,与医生咨询还是有必要的。如果您有治疗过脊柱癌症引发的背痛,但疼痛并未消失,您的肿瘤治疗团队可以和姑息医学专家合作,后者专注于症状缓解的医学课题,帮助您减轻背痛,治疗的方法可能包括:阿片类或非阿片类药物、特定的抗抑郁药物、物理治疗、矫正器、针灸、瑜伽、冥想、放松技巧、神经传导阻滞(nerve blocks)或外科手术。通常,定期锻炼、拉伸和保持健康的体重可以缓解非积极治疗或治疗过的癌症引起的背痛。

请您谨记,想要控制疼痛绝不等同于软弱。这是一种帮助您康复和保持活跃的方法。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