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上的肿块是癌症的体征吗?

医学审校:Kartik Sehgal博士(Kartik Sehgal, MD)

摘要:

  • 大多数肿块(lump)并非癌症的体征。然而,如果您脖颈上的肿块长久不消,请立即就医
  • 癌性肿块因其大小和位置而不同,有些人甚至可能触摸到一团肿块

淋巴结(lymph nodes)是人体免疫系统(immune system)的重要组成。这些细小、呈豆荚形状的囊状物遍布人体,其功能为过滤淋巴液(lymph fluid)并清除有害物质。淋巴结中还含有免疫细胞(immune cells),后者对淋巴液携带的病菌和细菌发起攻击,从而帮助人体抵抗感染。

通常情况下,淋巴结呈柔软状且不易触碰到。然而,当淋巴结活化以抵抗感染时,它们会有所增大。在大多数情况下,淋巴结肿胀是正常的,一旦人体清除病毒,淋巴结肿胀会有所消退。在罕见的情况下,这些肿块可被视为癌症的最初征兆。

“在脖子上摸到肿块,不足以作为恐慌的根据。”丹娜—法伯/布莱根和妇女医院癌症中心甲状腺癌中心(Thyroid Cancer Center at Dana-Farber/Brigham and Women’s Cancer Center)主任、头颈癌内科医生Kartik Sehgal博士(Katrik Sehgal, MD)解释道。“尽管大多数的肿块为良性,但向您的主治医师报告久不消退的肿块还是很有必要的。”

一个癌性肿块给人以何种感觉?

癌性淋巴瘤可在脖子的任何一处产生,通常为坚硬状、无痛,有些情况下或不可移动。当一个癌细胞渗入淋巴结被膜并增殖时,一个肿块随即形成。倘若淋巴结没有发现癌细胞的渗透,癌症会从淋巴结中逃出,并扩散到周围的组织中。

就大小而言,这些肿块参差不齐,其直径由不到一厘米(<0.5英寸)至及英寸不等。尽管您或许只发现了单一的肿块,但肿块堆积并非罕见,依照潜在肿瘤位置的不同,它们有可能从颈的一侧扩散,甚至沿颈的双侧扩散。

举例而言,若原发的肿瘤产生于邻近颈中线的位置,例如:舌底区域,一般情况下颈两侧或均受影响。然而,棘手的是:颈双侧肿大的淋巴结或许也能导致感染。

此外,癌性肿块也会因大小而变动。然而,这些肿块并不会消失,几周后再次出现。若您有这种症状,Lorch博士鼓励您就医,虽然这些肿块可能不是癌症,但它们有可能是其它疾病或症状的警示。

脖颈肿块与哪些癌症有关?

Kartik博士如此强调监测肿块并及时告知医师任何变化的原因在于,肿块可能是患者感觉到头颈癌的唯一一个(head and neck)症状。此外请谨记,这些症状也有可能是其它不太严重的疾病引起的。

若您出现以下任何症状,请务必和您的主治医师或牙医咨询:

  • 吞咽困难(Difficulty swallowing)
  • 持续的咽喉疼痛(A persistent sore throat)
  • 单侧耳痛或丧失听力(Earaches or a loss of hearing on just one side)
  • 耳膜后出现液体(Fluid behind the eardrum)
  • 声音有所变化或嘶哑(A change or hoarseness in your voice)

诚然,80%-90%报告的甲状腺肿块都不具癌性,若您觉察到任何变化,一定要及时告知您的主治团队。

甲状腺癌(thyroid cancer)患者还有可能在其脖颈上摸到一个肿块。甲状腺(thyroid glands)位于颈底部( “亚当的喉结” 下方 – below the Adam’s apple),倘若它呈现癌性,它或许会引发一个小结(nodule)或区域变大。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