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对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益处

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一项新的研究中发现,患有转移性结直肠癌(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的患者可以通过每天适量运动来降低病情恶化的概率,并且提升存活率。

研究结果在美国临床癌症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的一次胃肠道癌症座谈会(Gastrointestinal Cancer Symposium)上进行了发表。文章的作者表示,与常识矛盾的是,由于转移性癌症患者的预后情况往往都不好,运动带来的好处可以忽略不计。

“研究不断表明:增加运动量可以为非转移性结肠癌患者带来福音”,来自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首席研究员Brendan Guercio博士(Brendan Guercio, MD)说,“这也是首次有实验表明,或许更多的运动也能为转移性患者带来好处。”Guercio博士在完成该项研究时,还是丹娜—法伯的一名医学生,现在他正在布莱根和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进行住院医师培训。

共有1231名患者参与了这次转移性结直肠癌的化疗临床试验,并完成了一份关于他们每周在空闲时间锻炼的调查问卷。问题包括:每周活动的时间和项目,从整理花园到耐力性运动——如跑步、登山和骑车。调查人员跟踪记录了实验对象在之后三年半的情况。

调查人员发现,每天运动至少30分钟的患者病情恶化的概率,比不运动或者运动量不够的患者低16%,同时因其它因素而去世的概率也降低了19%。

Guercio博士表示,目前从生理学角度来看,运动改善病情的机理尚不得而知。但通过实验室研究发现,胰岛素或可以对结直肠癌细胞产生影响,高胰岛素和高胰岛素耐受程度高的人面临肿瘤细胞的攻击性升高的可能性,而定期运动可以降低胰岛素生成。

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胃肠道肿瘤中心(Center for Gastrointestinal Oncology)临床主任、该研究的资深研究作者Jeffrey Meyerhardt博士(Jeffrey Meyerhardt,MD,MPH)表示:“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患者会一直寻求配合其它疗法的方法,这是我第一次发现在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群体中,运动疗法对患者存活率的影响呈现出合理的前瞻性数据结构 。”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