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干细胞移植和住院移植有何区别?

对符合治疗标准的患者们而言,降低强度的干细胞移植(Reduced-intensity stem cell transplants)无需他们如传统疗法一般住院数周。在美国,许多癌症治疗中心都开设降低强度的干细胞移植服务,其中包括丹娜—法伯/布莱根和妇女医院(Dana-Farber/Brigham and Women’s Cancer Center)。除了患者及其看护人无需在医院过夜以外,这些门诊移植(亦称流动移植)与住院移植几乎等同。接受门诊移植的患者可以在家或医院附近的住所度过夜晚或非工作时期。

传统意义上,接受降低强度干细胞移植(有时也称 “迷你” 移植)的患者们需要在治疗前一天入院,在接下来的4天内每天进行化疗输液(剂量比标准移植的要低)。在没有治疗的一天后,患者将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而这些造血干细胞取自与患者匹配的捐献者处。若患者没有出现并发症,移植后的第二天即可出院。因此,住院移植至少需要8天时间。

在门诊移植中,患者每天完成治疗后即可回家——若患者住在较远的地区,他(她)可以在医院附近的酒店或住所逗留。丹娜—法伯干细胞移植科(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Program)医学主任
Corey Cultler博士(Corey Cutler, MD, MPH)指出,门诊移植可以让患者在接受治疗时得到更好的休息,并且食用自己喜欢的食物。此外,与住院相比,门诊移植亦可让患者保持更为活跃的状态。

同时,Cutler博士还强调:并非所有正在接受降低强度干细胞移植的患者都符合门诊移植的条件。接受门诊移植的患者需要住在离医院足够近的地方,以便每日往返治疗(很多治疗中心设有帮助患者寻找短期住宿的服务)。患者的身体健康情况需要达到一定标准:暨患者在医院之外过夜是安全的,此外,患者需要一位看护人陪同整个移植疗程。

Cutler博士表示,与降低强度干细胞移植相关的风险水平之低足以让很多患者适应门诊的治疗手段。倘若患者在治疗的任何节点上出现意料之外的健康问题,他们可以及时入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或监测。许多伴随移植的附加服务——如:营养学咨询、针对看护人展开的治疗之中和之后的患者需求教育、药房服务、社会工作和财务咨询等——均对住院和门诊移植患者展开。

从丹娜—法伯/布莱根和妇女医院癌症中心了解更多有关干细胞移植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