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区别是什么?

尽管霍奇金淋巴瘤(Hodgkin Lymphoma)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听起来很相似,但两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们采访了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成人淋巴瘤项目的Arnold Freeman医生(Arnold Freeman, MD),来了解更多有关这两种淋巴瘤的知识。

霍奇金淋巴瘤(Hodgkin Lymphoma)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都是一组学名为淋巴球(lymphocytes)的白细胞恶性肿瘤,淋巴球能够帮助身体抵抗传染和其它疾病。霍金奇淋巴瘤主要表现为有里德-斯德伯格氏细胞(Reed-Sternberg cells)的存在,里-斯氏细胞是由成熟的B细胞(B cells)恶化后而来,该细胞异常大,而且有不止一个细胞核。霍金奇淋巴瘤的第一个表征就是出现淋巴结肿大。相反地,非霍奇金淋巴瘤则是源于B细胞(B cells)或T细胞(T cells),它既可以扩散到淋巴结里,也可以转移到其它器官内。(B细胞和T细胞在人体免疫系统应对疾病时起不同作用。)

两种肿瘤都相对罕见,但非霍奇金淋巴瘤在美国更常见,每年新增确诊病例多达7万多例,而霍奇金淋巴瘤的新增确诊病例则约有8千例左右。患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病人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但是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都有患该肿瘤的可能。霍奇金淋巴瘤常见于15-24岁以及60岁以上的人群中。非霍奇金淋巴瘤具体有60多种不同的种类,而霍奇金淋巴瘤的同质性则更高。

两种淋巴瘤的症结表现是无痛、肿胀的淋巴结。霍奇金淋巴瘤更容易在肢体的上半部出现(如颈部、腋下或胸部)。非霍奇金淋巴瘤可以从淋巴结起扩散至全身,也可以扩散到正常器官内。患其中任何一种淋巴瘤的病人会出现体重减轻、发烧和夜间盗汗等症状。

这两种疾病通常会有不同的进程。霍奇金淋巴瘤的发展倾向于沿着一种有秩序性的、从一组淋巴结转移到另一组、且常在发展到下一阶段前就能确诊的模式。大多数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病人则是在相对较晚的阶段能够得到确诊。

治疗淋巴瘤取决于多种因素,如淋巴瘤的类型、侵略性程度、位置、患者的年龄和总体健康情况。总体来讲,霍奇金淋巴瘤是治愈可能性最高的癌症种类之一,超过90%的病人的存活率可以多达五年以上。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存活率相对低一些,但是对于该肿瘤的具体种类来说,存活率接近于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存活率。采用新型疗法(如刺激免疫系统疗法等)来攻击致癌性淋巴结,现在已有显著效果。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