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患者肺癌筛检的进步

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USPSTF)的专家推荐,吸烟人群和刚戒烟且有吸烟史的人群最好进行一年一度的低辐射剂量电脑断层检查(low-dose CT scan),以便检查是否患有肺癌。

该建议刊登于12月30日的《内科医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CT检查适用于55至80岁之间、一天至少抽一包烟、有30年烟龄的现吸烟人群,或者近15年内有等同吸烟习惯的人群。工作组得出结论:和胸腔X光检查相比,电脑断层能更好地检测出早期肺癌的表征。

“这真是一个肺癌检测的飞跃”,罗氏胸腔肿瘤中心(Lowe Center for Thoracic Oncology)的癌症专家Christopher Lathan医生(Christopher Lathan,
MD)说道,”这种检测能够帮助我们尽早发现肺癌,并且影响到高危病人的治疗结果”。

虽然吸烟不是导致肺癌的唯一风险因素但是专家表示大概有85%的肺癌是由它引起的。根据工作组的建议,在55岁以上的高危患者中,有50%的患者能够通过年度体检在早期阶段检测出肺癌,从而将死亡率降低了14%。

该报告亦表明,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也承认这种检测存在潜在的过度辐射或者过度诊断的风险。然而对于烟瘾较重的人群,工作组得出的结论是:用低辐射CT来检测早期肺癌利大于弊。

虽然每年一次的检测或许是高危患者向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是组织的建议既不包括对于非吸烟人群的检测,也不包括对于每年检查出的很多其它类型的癌症。关于肺癌检测的更多建议,请点击这里

相关内容: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