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进食会影响癌症风险吗?

 

有些人常常通过改善饮食来积极地降低其患癌风险,如:限制摄入红肉、精制碳水化合物(refined carbohydrates),并增加以植物为基础的食物(plant-based foods)的摄入——如新鲜水果和蔬菜。然而,新的证据表明:人们选择进食的时段在影响癌症风险方面也有重要作用。

巴塞罗那全球卫生研究所(Barcelona Institute for Global Health)的一项研究建议,睡前两小时就停止进食的人群患某些癌症的风险或许更低。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人口科学组(Division of Population Sciences)的Catherine Marinac博士(Catherine Marinac, PhD)针对这些研究成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且指出研究成果对寻觅降低癌症风险方法的人群的意义。

为降低癌症风险,有无一个特定的时间点来提醒人们停止用餐?

研究证据建议,在一天不同时段摄入卡路里(calories),人体会有不同的反应。特别的一点是,我们在夜晚消化食物的能力不如在白天的好。我们认为,这是由于我们的生理节律(circadian rhythm)导致的——生理节律指的是约以24小时为轴线的人体内部时钟,它掌控着人体内一系列部分,包括新陈代谢(metabolism)。目前,研究人员仍在探究人们应该停止进食以预防癌症、提高整体健康水平的准确时间点。

在夜晚摄入的食物种类有影响吗?

很多关于这个领域的研究似乎都建议:限制或减少夜晚进食的健康益处不受人们一天内进食多少的影响。然而,要证明人们在晚上摄入的食物种类会否影响癌症风险,还为时过早。

降低癌症风险是否与人们避免夜晚进食、让体重更健康有关?

很多研究都建议:限制夜晚进食或能够让我们控制体重或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简称BMI,一种体重与身高比例指数)。因此,有益效果似乎并不有赖于一个人是否处于健康体重状态。

这些研究的结果能否充分地作为人们应改善其夜间常规活动的证据?

很多人都明白也采取了改善进食的时间这种做法,因为这是相对简单的一种改变。改善进食的时段并不需要人们改变他们吃什么,或者做饭的方式,故此,对某些人群来说这种做法就是一种相对简单的膳食改变。倘若未来有更多的临床试验可以证明,改善进食时间能有意义地提高健康水平、降低患病风险,那么,如此的做法可以作为一种简单的、预防疾病的策略,且它不需要人们在生活方式上作出巨大的改变。

然而,目前的证据虽然指向了降低或限制夜晚进食的益处,但是大力推广改善进食时间以预防癌症还为时过早。在这种改变作为人们寻求降低癌症风险的广泛建议之前,学界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加以证明。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来自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的营养学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